透過無分別智遠離五種過失

哪五種過失是透過無分別智可以次第遠離的?

一、遠離外道我執處故;二、遠離未見真如菩薩分別處故;三、遠離生死涅槃二邊處故;四、遠離唯斷煩惱障生喜足處故;五、遠離不顧有情利益安樂,住無餘依涅槃界處故。

這個地方是說明無分別智的修學次第,由淺而深的修學次第。

無分別智第一個所破的是我執相,是遠離凡夫、外道的我執的相貌。這個「我」,佛法講這個我的意思就是常、一、主宰,它是恆常住、不變異,而且有主宰作用的。這個「執」,是說這個「我」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會有這個「我」的想法呢?是因為對五蘊相的執取而產生一個自我。

《楞嚴經》說,凡夫的我執是有兩種的因緣生起的:第一個是迷真起妄,第二個是執妄為真。就是說,我們的本來面目是清淨本然,後來一念的妄動,迷真,迷失了清淨的本性,就生起妄念,就造業,就變現了你現在的果報,你現在是一個男人的五蘊或女人的五蘊,這迷真起妄。

然後你就就著你眼前的這個小波浪,執著有一個真實的自我,是這樣子來的。你先動念頭,創造業力,變現一個生命體出來,然後你再認為這個生命體有一個自我。

我們修無分別智,你經常觀察「何期自性,本自清淨」,就能夠把你經常在個體生命執取的這一念心,帶回到你的大海的清淨本性去,這個我執就會慢慢消滅掉。

第二個,遠離未見真如菩薩分別處故。前面第一個是我執,這個是法執。一個未見真如的菩薩,當然指的勝解行地的菩薩,他在觀察空性的時候是帶相觀空,夾帶佛法的名相來觀察真如理。我們這個時候也要把這個相慢慢地舍離掉,這個是法執。

第三個,遠離生死涅槃二邊處故。菩薩不但是遠離心中的法相,還要遠離外在的相,外境的相。包括生死的相跟涅槃的相,也要遠離,安住在中道的實相。

第四個,遠離唯斷煩惱障生喜足處故。我們有我空觀,斷除了煩惱,這樣子不能夠生起滿足,應該要從空出假,廣學一切的善法來對治所知障。

第五個,遠離不顧有情利益安樂,住無餘依涅槃界處故。這個地方是說,你修無分別智要圓滿,第五個是很重要。你不能夠只是有出離心,完全不顧有情的利益安樂而安住在自己受用的涅槃,你要依大悲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