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的快樂並不可靠

世間上處處都是苦,一個人正當快快樂樂時,也許忽然就財富盡失、病魔纏身,痛苦紛至沓來,想都想不到。

想一想你現在擁有的快樂吧!是不是覺得它變化多端,總不是自己想像的那麼滿足和長久,甚至轉眼就會變成痛苦?

比如,正當你吃飽喝足、心情愉快之時,沒想到一下食物中毒,腹瀉不止、痛苦不堪。本來身體好好的,突然就查出高血壓、糖尿病,甚至惡性腫瘤。

世間上的快樂並不可靠,瞬間就會變成痛苦,這即是「變苦」,也稱為「壞苦」。

《金色童子因緣經》中講過一個故事:

妙耳商主財富蓋世、舉世無雙,但他兒子降生後,家中出現諸多不吉祥,並且房子突然起火,一切財物焚盡無餘。本來這一家無憂無慮,快樂如天人,但一瞬間的變化,就讓他們淪為乞丐,過著極其淒慘的生活……

變苦的例子,在現實中也比比皆是。前段時間,我遇到一個婦女,本來她家裡衣食無憂,不料幾年前房子起火,所有財物付之一炬,不久丈夫也被關進了監獄。她一貧如洗,多年來只有帶著孩子四處流浪。現在孩子沒辦法讀書,問我能不能讓他進智悲學校,後來我就答應了。

還有一些富人、官員,曾經風光無限,一手遮天,最後卻因種種原因什麼都失去了,甚至以非常悲慘的方式離開了人間。

前幾年,一場全球金融危機突然爆發,東西方許多富人紛紛陷入絕境。例如,德國第五大富豪默克勒,曾以92億多美元的身家,在2008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94位,但由於這場金融風暴,導致他的商業帝國一落千丈。最後,默克勒撲向一輛疾駛而來的火車,臥軌自殺。還有,一度擁有5億歐元身家的愛爾蘭地產大亨羅卡,也因無法接受投資失敗,致使愛爾蘭第三大銀行倒閉,而於豪宅內開槍自殺身亡。這樣的現象不可勝數。

生命中的快樂極其短暫,即便是暫時擁有的財富、地位、名譽,也沒有一絲一毫恆常、穩固。就像《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幽讚》中所說:「世間的一切快樂,最終必歸於壞盡。」也如有些道歌中所言:「安樂如毛髮般細微、脆弱,什麼時候斷掉,誰也無法確定。」

當然,如果你沒有學過佛,一遇到變故,就會覺得天昏地暗、萬念俱灰,覺得老天對自己不公,成天活在抱怨之中。

而稍有佛法修行境界的人,則絕不會如此,對於任何挫折、變化,都能理解並坦然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