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高危人群最易得癌

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發現,1/3的癌症可以預防,1/3的可以早發現、經及時治療可治癒,而只有1/3的癌症不能治癒。近日,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體檢中心主任左京華、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腫瘤科主任林麗珠教授分別在各自醫院的健康講座上提出,定期進行防癌體檢可以遠離癌症。

常見的6種腫瘤多有明確的高危因素,這部分高危人群需要適時體檢。

1.肝癌。長期大量飲酒者、慢性乙肝患者、肝硬化患者、長期從事化學藥劑等工作的人群。

2.胃癌。經過確診的、經久不愈的胃潰瘍患者,長期慢性萎縮性胃炎患者,胃鏡檢查發現不典型增生、需要長期隨訪的患者。

3.肺癌。有長期吸煙史、吸煙指數(每天吸煙支數×吸煙年數)大於400,或長期工作在密閉環境中,或長期工作在粉塵顆粒較多的環境中,或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群。

4.乳腺癌。有癌症家族史、未育、未哺乳,或月經初潮早而絕經晚,或長期服用雌激素替代治療的女性。

5.結直腸癌。有腸炎及腸息肉的患者,長期吃高脂、低纖維、低鈣飲食的人,習慣性便秘者以及有結腸癌家族史者。

6.宮頸癌。宮頸糜爛患者,18歲前婚育及多產的女性,有生殖器濕疣病史、單純疱疹病毒感染史、人乳頭狀瘤病毒感染史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