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是四大五蘊所和合,在人生的過程,免不了會產生四大不調而病苦的時候,當此之際,應找德術兼優的醫師為你診療看病,該服藥即服藥,該開刀即開刀,聽隨醫師專業之看診與藥方,有病醫病,這才是正信佛教徒該有的認知,病痛有病痛的因源,看是四大那一大出了問題,應找醫師;五臟六腑是那一髒那一腑出了問題,血液血管心臟,那方面出了問題?是否高血壓、中性脂肪、尿酸過高、膽固醇過高或過低?骨骼是否疏鬆症、鈣質流失,六根眼、耳、鼻、舌、身、意是否健康或有病!這病源自己若知即告訴醫生,自己不明白病源即請醫師為我們診斷,要尊重醫師一生專業的偉大與貢獻,這是當今社會任何一個人所不可否認與質疑的事實。

茲當身體發現有病苦,即當機立斷找醫師診斷醫病,此時不宜求佛菩薩得感應加被、或問神卜卦,若如然,往往有時求佛菩薩卻耽誤求醫而命喪黃泉,這種情況也是大有人在的。

諸君大德要明白,有身體之病應找醫師,有心理之病找佛菩薩就沒錯了,大聖佛陀曾經說過:「眾生有八萬四千煩惱心病,佛即說八萬四千法門,八萬四千法門就是要醫治眾生八萬四千煩惱心,若眾生內心無有八萬四千煩惱無明之病,我佛何用說八萬四千法門之法藥呢?」

所以說,心病須心藥,心病即是精神界,心靈上的思想觀念出了毛病,知識上、知見上出了狀況,也就是心對真理產生偏見邪見、歪邪的意思,故稱心病。

心藥即是如來三藏十二部聖典,一一皆是醫治眾生心病之良方,譬如:內心貢高我慢,佛即開一帖多禮拜諸佛的藥方,因為禮拜能消內心貢高我慢心;若常誹謗譏笑他人,佛即開一帖多隨喜他人功德的藥方,因為常誹謗者,其內心就是出了毛病,缺乏隨喜功德的本質,如此類推,眾生一切心病有百千種類,佛即演說百千種類的法藥以對治。

總而言之,心病要心藥對治,畢竟佛法是覺悟之法、對治之法,令人覺悟人生宇宙的真諦法藥。佛弟子應正見因果的用法,莫本末倒置,錯亂因果,貽笑天下。

佛是覺者,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者,是救度我們出離三界苦海的本師,修行找佛法;欲證菩提,欲了生脫死找佛菩薩;欲轉凡入聖,破迷啟悟找佛菩薩就對了,若身體有病苦找德術兼優的偉大醫師就對了,這個就叫門當戶對,不增不減,諸佛讚歎,如本也恭禧你,最後病癒者,非你莫屬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