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蔬之首——白菜

白菜是中國的特產,古時稱「菘」,到宋代才改稱白菜,在我國至少已有6000年的栽培史。自古以來,白菜就是中國人餐桌上的主要蔬菜,將白菜列為百蔬之首。

白菜的營養和食用方法

白菜為十字花科蕓薹屬植物,分大白菜、小白菜兩個亞種。

大白菜又叫白菜、結球白菜、黃芽菜、黃芽白、花茭菜等。每100克大白菜含能量88千焦,蛋白質1.7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3.1克,粗纖維 0.6克,鈣69毫克,磷30毫克,鐵0.5毫克,胡蘿蔔素250微克,硫胺素0.06毫克,核黃素0.07毫克,煙酸(維生素B3)0.8毫克,此外還有多種維生素。白菜含豐富的粗纖維,能促進胃腸蠕動,可以防治便秘、痔瘡和結腸癌。

小白菜的別名很多,如菘菜、青菜白菜、江門白菜、油白菜、夏菘等。每100克小白菜含能量63千焦,蛋白質1.5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1.6 克,粗纖維1.1克,鈣90毫克,磷36毫克,鐵1.9毫克,胡蘿蔔素1680微克,硫胺素0.02毫克,核黃素0.09毫克,煙酸0.7毫克,維生素 C 28毫克,維生素E 0.7毫克。

白菜可以生食、涼拌、熱炒、醋熘、鹽腌、清燉、糖漬,還可以做成醬菜、酸菜、泡菜、風菜、乾菜、糟菜、冬菜、梅菜以及餃子和包子餡等。由於製作方法的細節和調料不同,又出現許多獨具特色的風味小吃,僅以冬菜為例,就有京冬菜、滄州冬菜、南充嫩尖冬菜、臨沂冬菜等。

白菜的藥用價值

大白菜可以入藥,《名醫別錄》載:大白菜「主通利腸胃,除中煩,解酒渴」。白菜性味甘、平,主要功用是養胃、利小便,可以治療肺熱咳嗽、咽幹口渴、頭痛、大便乾結、丹毒、痔瘡出血等症。

大白菜中含有吲哚三甲醇的化合物,它能幫助分解與乳腺癌相關的雌激素。婦女每天吃500克大白菜,就能吸收約500毫克的吲哚三甲醇。另外,大白菜還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功能,其效果與蘆筍、花椰菜不相上下,其中以未完全成熟、葉形舒展的嫩株效果更佳。

小白菜性味甘、平,入胃、腸二經,主要功用是解熱除煩、通利腸胃,可以治療肺熱咳嗽、便秘、丹毒、漆瘡等症。現在已經證實,十字花科植物都具有抗癌作用。人體的肝細胞及其他細胞內有多功能氧化酶系統,該系統有能力分解進入體內的致癌物和其他有害化合物。研究發現,十字花科植物中所含的吲哚類化合物,可以誘導酶的生成、提高酶的活性,從而增強抗癌能力。這類食物有大白菜、小白菜、黑白菜、油菜、卷心菜、菜花等。

白菜食療方

1.治療痔瘡:取大白菜葉60克,槐角18克,生地30克,煎湯服下,每日2次。

2.治療凍瘡:取大白菜適量,洗淨煎濃湯,濾出後趁熱洗患處,每晚1次。

3.治療牙齦出血:取生白菜100克,白糖20克,將白菜洗淨,擠汁,加入白糖,溫開水沖服,每日2~3次。

4.治療慢性鼻炎:取白菜根30克,芫荽30克,辛夷10克,文火煎湯,每日2次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