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緒

1、網友:法師,怎樣才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緒?

學誠法師:凡夫的情緒極易起伏,即所謂「心隨境轉」,而聖者則能「境隨心轉」,其中差別就在於自己內心的力量是否強大。內心的力量,就是一個人的慈悲、智慧、志願,通過培養、增長悲智願力來超越無常的外境。

2、網友:法師,為啥心不淨?怎樣才能平靜不浮躁?

學誠法師:心不淨因為心不靜,心不靜因為外在擾動多,內心又無皈無依,猶如無家的流浪兒。找到內心歸向之所,精神棲息之地,人生才能有真正的平靜和力量。

3、網友:請教法師,懈怠浮躁心理如何對治?

學誠法師:習氣深重,不可能一下子拔除,只能循序漸進。懈怠浮躁的根源是內心無志,故根本解決之道是培養自己的志向、願力。此外,依靠一個積極的環境是極大的善巧,因凡夫容易心隨境轉,故而需要清淨勤勉的環境來幫助我們轉心。

4、網友:年輕人易怒,情緒難穩,有什麼良藥克制亂發脾氣,做一個平靜和悅的人?

學誠法師:順境時志得意滿,覺得可以控制一切,稍微有些不如意處便亂發脾氣;逆境時又容易灰心喪氣,這種種煩惱皆因把自己看得太重。心太高,看不到別人的優點和付出;心太窄,裝不下他人的苦樂和恩情。改變,從心下手,讓自己的心更低一些、更寬一些。

5、網友:請教法師如何用佛法消除焦慮情緒呢?

學誠法師:焦慮的根源是妄想與執著。對一件事情設想很多,而且都是從負面去假設,心緊緊粘在這些幻想中,就產生了焦慮。其實,我們擔心的大部分事情都是多餘的,煩惱皆自找。佛法教我們正視因緣,事情還沒來時,不必胡思亂想;事情來了,就去面對它、處理它;事情過了,就放下它。

6、網友:大師,我想求心靜,不知該如何做,求大師指點。

學誠法師:心不靜,其因有二:一則心無所歸故妄想紛飛,二則執著太深故患得患失,歸根到底都是妄想、執著。遠離外在的境界可能得到一時的平靜,但不能根除內心的妄念。想得到真正的平靜、光明,要找到生命的意義,放開心胸,積極擔當修善,讓內心悲智的力量越來越強。

7、網友:如何靜心?

學誠法師:不爭名,不鬥氣,不攀比,不急功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