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掉不孝頂撞父母的惡習

問:請問師父:如何才能打開心量,改掉不孝順、頂撞父母的惡習?我的心真的很苦!

永真法師答:第一、憶父母恩,父母生我養我,推幹就濕,寄予無限的希望,過去、現在都在為兒女付出,尤其是兒女的幼年時代,父母更是含辛茹苦,父母之恩,山高海深。

第二、要作報恩想,對於自己的父母,要逆來順受,不要覺得自己比父母強,要恆順父母,即使父母不對,也要善巧方便,和顏悅色地對父母解釋。

第三、放下自己的面子和我慢,向父母真誠地懺悔,父母一定會原諒自己的孩子。

第四、不要把自己生活中的不幸、生活中的壓力轉移到父母身上,不要把父母當成自己的出氣筒。一般來說,父母長時間地寬容,反而導致了兒女在父母面前的放縱,容易用語言傷害父母,傷害了又後悔,如此惡性循環。

第五、如果頂撞父母的習氣太重,要特別注意,每次在和父母交流前,提前做好心理暗示和準備,反覆告誡自己,無論如何不能頂撞父母。

第六、對於父母的愛,要用正確的方式和態度來表達,用柔和語,和顏悅色地來表達,不要用頂撞來表達好心。父母需要的是尊重而不是管教,不要好心辦壞事。

第七、道理都懂,要堅決落實行動,跨出了第一步,將來就會越來越好,您會重新找回父慈子孝的天倫之樂。

學佛之人,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孝養父母。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