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猛菩薩之毀壞名聲六法要

龍猛菩薩總結了即生中毀壞自己名聲、來世毀壞善根而墮入惡趣的六法。一個人在行持善法的過程中,若沒有以正知正念觀察身口意,隨分別念在惡劣環境中做種種壞事,最容易做的就是這六法——賭博、看聚會、懶惰、依止惡友、飲酒、夜晚入村落。

《二規教言論》中說:「白晝飲酒賭博等,沉迷損害名譽法,夜間唯作不淨行,此等亦是無愧者。」這是對在家人的教授,而作為出家人,毀壞名聲的六法更要遠離。出家人一般不會有這些現象,但現在的在家人很難從中拔出來,尤其是一些壞領導,這六法每天都一一具足。因此,要當一個虔誠的佛教徒,必須杜絕這些行為。

字面上是很簡單的。但並不是口頭會說就可以了,聖者們所講的教授,我們要詳細觀察自己能不能行持?哪些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做得不好的地方,通過什麼方式來懺悔?

這些教言特別殊勝,沒有人再能超過龍猛菩薩了。無論是漢傳佛教、藏傳佛教,龍猛菩薩都被譽為「第二大佛陀」,對佛教貢獻非常大,並獲得了聖者果位。像這樣的聖者所著的教言,相信誰也不會否認,關鍵要看自己能不能做到。我們對這六法記得清清楚楚還不夠,應該在實際行動中看哪些容易做、哪些不容易做。尤其是現在的在家居士,學習這些教言非常有必要。如今懂取舍因果的佛教徒少之又少,很多人缺乏佛教的基礎知識,可是懂得這些道理之後,除了業力深重者做不到以外,大多數人應該能把握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具體而言,一、賭博:現在人下棋、打麻將、賭博非常可怕,末法時代這種現象越來越嚴重,有些人甚至傾家蕩產,身上的衣服也輸得精光。假如一個修行人常去賭場,肯定會遭人非議,招致各種各樣的譭謗。

二、看聚會:即是看電影、看娛樂活動、看體育盛會之類,在家看電視也包括在內。今天來一個明星,明天來一個歌星,千方百計地花錢買票,到那邊去瘋狂追星,這對佛教徒來講沒什麼意義,完全是浪費時間。眾人聚會的地方,對修行人極不適合,華智仁波切在《自我教言》中說:「不可去處有三種:怨仇爭處不可去,眾人聚處不可去,玩樂之處不可去。」現在有很多馬戲、猴戲,愚癡的人聚集在那裡一直看半天,其實得不到任何實義。如果你實在要散亂,不妨看一些佛教電影、佛教電視,不要去世人聚會的地方。我們作為出家人,更應該做到這一點。這方面漢傳佛教做得很不錯,除了極個別的政治和尚以外,一般來講,出家人不會出現在那種場合。

三、懶惰:對佛法或者世間法不精進,懶洋洋的,什麼事都不想做,最終一無所成。我們修行人一定要精進,任何功德皆隨精進而生。《大師在喜馬拉雅山》中描述了一個96歲的修行人,她晚上從不躺下睡覺,別人問她:「您為什麼不用睡覺?」她說:「喜歡瑜伽三昧的人,為什麼要睡得像豬一樣?」現在社會上有些人,十一二點鐘還在睡,做什麼事都沒興趣,《入行論》講的三種懶惰(三種懶惰:同惡懶惰、耽著惡事懶惰、自輕凌懶惰。) 全部具足,這樣的人不會有什麼成就,任何單位也不要,任何領導也看不慣。所以,每個人都應該精進。

我寺院有一位拉雪堪布,今年82歲還是83歲了,他早上準時4點鐘起床念經,這個習慣從小就養成了。以前我去弘法寺時,本老剛100歲,侍者說他每天早上三四點鐘必須起床,從不間斷。這麼大年紀的人尚且如此精進,你們卻睡到七八點鐘,那不算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了。大家應該要求自己,如果懶惰成了習慣,今天 11點鐘起床,明天也睡到11點鐘,後天或許還要加半個小時,惡習越串習越多,這是非常可怕的!

四、依止惡友:所有的危害中,惡友的危害最大。阿底峽尊者說:「世間最可怕的敵人,就是惡友。」《毗奈耶經》也說:「依止惡友人,善妙不得見。」很多人為什麼會逐漸變壞?就是因為依止了惡友。藏地有一種說法是:「往上拉,一百個人也拉不動;往下拽,一個人就足夠了。」一個惡友拉很多人也沒問題,因此,我們要恆常遠離惡友、依止善友。

依止善友的話,傳承上師們的教言中說,祈禱佛陀非常重要。《三摩地王經》云:「恆常隨觀佛陀教,永時莫依罪惡友,廣依一切善友伴。」我們要時時祈禱佛陀,依止善知識和善友,不要跟貪心大、癡心大、嫉妒心強的人長期接觸。否則,你原來是個好人,慢慢就變成壞人了,猶如吉祥草放在淤泥中,逐漸會被染污的。這就是惡友的過患。

五、飲酒:《諸法集要經·離酒過失品》全是頌詞,專門闡述了飲酒的過失,方便的時候,希望你們也看一下。還有,《聖歡喜經》將酒的過失歸納為三十六條。前段時間,我翻譯了華智仁波切的《飲酒之過失》,也講了很多這方面的道理。當今是一個瘋狂的時代,飲酒原本對社會、家庭、單位有很大危害,可是現在人好的不學,壞的一學就會,抽煙、喝酒、打麻將、上舞廳,龍猛菩薩所講的六法一瞬間全部具足。吃晚飯的時候,大家一起吃肉喝酒,然後開始打麻將,再去不清淨的舞廳。

有些部門招待貴客也是這樣:喝酒、打麻將、去這樣那樣的場所,這是非常公開的。看了他們的接待日程表,我覺得在家人真的很可憐,連具備基本的高尚人格都成問題。作為佛教徒,包括聽受《親友書》的在家居士,你們在社會上也有一定的名氣、地位,跟世人交往的過程中,不隨順他們雖有一定困難,但千萬不要用這些來毀壞你的今生來世。

六、夜晚入村落:有智慧的人晚上應在家裡安住,不要到處閑逛。誠如無垢光尊者所言,夜間行動的唯有夜叉、魔鬼,還有貓頭鷹,這些都是遭人厭惡的。不過現在人就喜歡在晚上出來,三四點鐘開始做各種事情。也許是我太悲觀了,對世間的很多行為都看不慣,尤其是學了一些經論之後,見到社會上的所作所為,成天都是惡業圓滿、善業微薄,真的令人心生悲憫。

身為一個修行人,尤其學院裡的道友們,晚上沒必要到處溜躂,到人群集聚的地方去。上師在世時也講過,除非你有重要的事情,可以在中午去找別人,但晚上需要安住在家裡,該參禪的參禪,該念經的念經,該看書的看書,該背誦的背誦。但極個別人一到晚上就去道友家,現在晚上有課稍微好一點,沒有課的晚上非去不可,去了以後就拉家常、說是非,這樣既影響他人修行,也耽誤自己的時間。

因此,大家要牢記龍猛菩薩的這些教言,對毀壞名聲的六法要一一詳細觀察,並且在實際行動中去行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