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眾生墮落惡道的十種惡習

【佛告閻羅天子。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是大菩薩。於百千劫。頭頭救拔。如是眾生。早令解脫。是罪報人。乃至墮大惡趣。菩薩以方便力。拔出根本業緣。而遣悟宿世之事。自是閻浮眾生。結惡習重。旋出旋入。勞斯菩薩。久經劫數。而作度脫。譬如有人。迷失本家。誤入險道。其險道中。多諸夜叉。及虎狼師子。蚖蛇蝮蠍。如是迷人。在險道中。須臾之間,即遭諸毒。】《地藏菩薩本願經》

「佛告閻羅天子」:釋迦牟尼佛告訴閻羅天子。「南閻浮提眾生」:在南贍部洲這地方的眾生,「其性剛強」:他們剛強成性,性情不柔和。「難調難伏」:很難把這種眾生調和降伏,而令他循規蹈矩,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好像現在一切的人都說守規矩是不好,為什麼說守規矩是不好呢?因為他們不願意守規矩,所以就說守規矩不好。其實人「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要是沒有規矩就不能成方圓。

「是大菩薩,於百千劫」:前面鬼王和閻羅天子,問說地藏菩薩既有這麼大的神通力,為什麼眾生不聽他的勸?不聽他的教化?出了惡道,然後又墮回惡道裡來?所以說是大菩薩,在百千萬劫這麼長的時間。「頭頭救拔」:頭頭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左一次救拔眾生,右一次救拔眾生,救完一次又一次,所以說頭頭救拔。「如是眾生」:像這一類的眾生,「早令解脫」:地藏菩薩早就令他解脫囉!「是罪報人」:這種有惡業罪報的人,「乃至墮大惡趣」:乃至於他起惑造業受報,就墮大惡趣。大惡趣是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菩薩以方便力」:地藏菩薩用種種的方便法門,方便力量。「拔出根本業緣」:拔出他根本造罪業的因緣,就是將起惑造業的因緣都拔出來。「而遣悟宿世之事」:而使令他明白前生的事情。

「自是閻浮眾生結惡習重」:結就是聚集連結在一起。前生的業連到今生,今生的業又連到來生,生生世世,這種業報接連不斷,好像繩子結成一個結似的,這叫結惡習重。這種惡習是什麼呢?第一的惡習是淫慾,一切眾生都一樣,哪個眾生都有一種淫慾心,這是他頭一樣的麻煩,頭一件不能斷的事情。想斷淫慾比登天還難,所以你若能把淫慾心降伏了──女人見了男人,沒有淫慾心;男人見女人,也沒有淫慾心。這淫慾心若斷了,這就叫降虎,老虎都伏了,又叫伏虎;你要是再能沒有煩惱了,龍也降住了。煩惱無明就像一條龍似的,它變化無窮,不知道什麼時候,不知不覺它就生出來。所以第一要把淫慾心斷了,這就看出你有沒有修行,有沒有道德,有沒有功夫。你自己可以考試自己,自己知道自己,若淫慾心斷了,你就有功夫。

第二是貪,為什麼會有淫慾心呢?就因為有貪。貪我自己有一種好的感覺,貪求自己有一種滿足自己的慾念。第三是慢。慢就是憍慢,怎麼叫憍慢?就是自己本來不一定比別人聰明,但覺得我比誰都聰明,輕慢一切,看不起所有的人,不論在什麼地方他都要作第一。第四是瞋,瞋恨,無論對任何人都生一種瞋恨心,你對我不好,我想法子把你殺了,想辦法來報復你。第五種是詐,就是欺騙人,欺詐、虛偽,做一些虛偽的事情。第六誑,就是打妄語。詐是本來是一個壞人,卻現出好人的樣子,讓你不知道他是壞人。而誑就是打妄語,無論什麼事情都打妄語。

第七怨,就是什麼都怨人,明明自己做錯了事,卻怨人,說:「若他不叫我這麼做,我就不會這麼做,這個事情不怪我,是他的毛病,是他的過錯。」什麼過錯都推到別人身上。第八邪見,就是邪知邪見,不走正路,盡走不正當的路。第九枉,枉就是不直,做事盡冤枉,彎彎曲曲的不直。第十訟,訴訟就是歡喜跟人家打官司,本來沒有道理,他就跟法官說是人家不對,我現在要告他,你要罰他五萬元賠償我。總而言之,本來沒有道理,他想出方法來冤枉人,這就是訟。這十種在《楞嚴經》,叫造十習因,要受六交報。因為有這十種的習因,所以說結惡習重。

「旋出旋入」:他因為這十種的惡業,而造成了種種的罪惡,才出離三惡道,又回來了。旋出就是今生出離三惡道,來生又入了三惡道;等到再來生又出了三惡道,而再來生又入了三惡道,這就是旋出旋入。「勞斯菩薩」:令這地藏菩薩非常辛苦,「久經劫數」:久遠劫以來,經過很多的劫數,「而作度脫」:而作度脫一切眾生的事情。「譬如有人」:現在有一個比喻,譬如有一個人,「迷失本家」:他把自己家失落了,找不到自己的家了。「誤入險道」:錯誤入到一條危險的道路。

「其險道中」:這條危險的道路中,「多諸夜叉」:夜叉是比喻五鈍使的「疑」,疑就是沒有信心,什麼事情都懷疑。「及虎狼師子,蚖蛇蝮蠍」:這虎譬如貪,貪有如虎那麼樣,所以要是淫慾心降伏了,就是降伏住老虎了;你降伏不了淫慾心,那個老虎就沒有降住。狼比喻什麼呢?譬如瞋。因為狼很厲害的,瞋和狼是一個樣子的。獅子比喻癡,愚癡。蚖蛇蝮蠍,比喻慢。上面貪、瞋、癡、慢、疑是五鈍使。「如是迷人」:像這種的迷人,「在險道中」:在有貪瞋癡慢疑這五種的鈍使裡邊。「須臾之間即遭諸毒」:須臾之間,就會受五鈍使的危害,會被五鈍使所造的罪業推墮到三惡道裡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