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而不解,是增長無明

行而不解,同樣是不行啊,行而不解,是增長無明啊。

剛才我們說了,你念了無明會薄了,這是一種情況,有的人,他無明是厚了。這個無明厚了,很可以舉點例子。就是我愛人的妹妹,她的婆母就住在磚塔胡同。修行了一輩子,虔誠極了。她們老先生做過省長,家裡非常富有,她也非常純正。解放以後第一次成立中國佛協,廣濟寺開放。她那麼大歲數,每一個阿羅漢都拜,只要有一個佛像,她都磕頭。到了臨終她不信佛,開葷,罵佛。

國清寺一個和尚,他念佛,念得聽到風聲、雨聲、水聲,一切都是佛號,找個繩上吊了。所以行而不解,為什麼?不是教你懂得很多學問,很多理論,你行了之後,你根本的三樣事怎麼樣!你的出離心怎麼樣!你的菩提心怎麼樣!你的正見怎麼樣!你修了半天,修了之後,這三樣一點不動。

像憨山大師說的,你那愛染的心倒是長了,癌細胞長了,你吃得這些營養,讓癌細胞都吸收了,反而變成有害了。

所以我們必須要行解相資啊,只有如此。因為大家已經都是知識分子,不可能像那種純的人,腦子那麼簡單,什麼都沒有,自然而然,什麼愛染都沒有,道心很純潔,一信就那麼專,那又是一種類型。那種類型又是萬個千個,難得有一個。不是這個類型,那除了修行之外,你還得求解啊。所以這是三個根本啊,我們時時要注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