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是如何來統理大眾的

處眾能伏說,遠離二雜染,無護無忘失,攝御眾歸禮。

這講到佛陀調御眾生的方法。

那麼佛陀是怎麼樣來統理大眾呢?統理大眾,一切無礙,這當中有兩個方法:

第一個,佛陀成就三不護,就是「處眾能伏說」。佛陀處在大眾當中,能夠降伏眾生種種的譏嫌。這個「說」就是譏嫌。為什麼呢?因為佛陀成就三不護的功德。也就是說,佛陀的身口意自然跟清淨的聖道相應,不必刻意地掩飾。我們有時候身業、口業要稍微掩飾一下,否則會有譏嫌。那麼這個如理如法的身口意三業,這是第一個,三不護。

第二個,遠離二雜染。佛陀在大眾宣說佛法的時候,有人生起讚歎的心,佛陀不生愛著;有人生起譭謗之心,佛陀不生瞋恚;有人不讚嘆也不譭謗,佛陀不生舍離。佛陀能夠遠離愛、瞋的兩種雜染,成就三不護,成就無忘失的功德,以此來調御眾生。我至誠地歸禮。

前面是偏重在說法,這個地方是講統理大眾。這當然也是告訴我們一個方法。就是說,當然,每一個人在菩薩道的規劃各式各樣,有些人立志做個法師,有些人立志做個方丈。如果你立志要做一個方丈和尚,從這個地方來看,有兩種功德要成就:

第一個,你的身口意要如法。你的身業、口業、意業要如理如法,你這個身教勝於言教。

第二個,你的心要平等。你不能夠有太嚴重的愛憎取舍,不可以。你太嚴重地愛憎取舍,你很難做大家的導師。平等心是成就大眾導師的一個根本條件。

所以,這個地方講到如何來統理大眾,一個是平等的心,一個是如法的善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