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七七事變後,全面抗戰爆發,整個中國陷入了戰爭之中。許多政要文人想逃離戰區,最快的方式就是坐飛機。當時飛機數量極少,而且有限的票都被有錢人或有權人買去了,可謂是一票難求。在日軍的侵襲中,生命是沒有保障的,毫不誇張地說,一張飛機票可以挽救一條人命。

1938年,張大千計劃從桂林坐飛機回四川老家,托許多人都沒有能夠買到機票,被困桂林,歸期不可知。等了許久,終於在一天晚上有人給張大千送來了機票,但是只有一張全票和一張半票,張大千決定讓家人帶孩子先走,自己再等等。

為趕第二天一早的飛機,家人很早就休息了,只有張大千還在作畫。突然,一陣猛烈的敲門聲響起,張大千看看表,已經凌晨一點了,這麼晚,會是誰來呢?他打開門,只見一位老太太領著一個小孫子跪到張大千面前,張大千的困意全無,趕忙把老人扶起來請到屋裡。

「有什麼事情慢慢說,需要我幫忙的,只要我能辦到,一定答應您。」張大千問道。老太太噙著淚水說:「我兒子在重慶,讓我把孫子帶過去,可是3個月過去了,還是沒能買到票,聽說您買到了兩張票,您行行好,把飛機票讓給我吧。我把孫子送到重慶,讓他們父子團聚,我這輩子就算了了這樁心事,死了也好閉眼。」

張大千邊安撫老人邊說:「這兵荒馬亂的時候,人人都會遇到許多困難,都需要幫助,更何況是老人和孩子。別擔心,我一定盡力幫您。」說完,讓家人拿出了機票給老太太,老太太感激涕零地謝道:「謝謝您的大恩大德,我來世做牛做馬也要報答您。」張大千卻說:「老人家客氣了,早點休息,明天還要坐飛機,希望你們祖孫三代人早日團聚。」

待把二人送走,張大千才舒了一口氣,轉身回到房間,聽到家人抱怨:「我們等了一個多月了,你送給別人,我們怎麼辦?」張大千說:「我們確實很需要這機票,但這位老人比我們更需要,她祖孫二人人生地不熟的,若是我們的父母兒女受困於此,我該怎麼辦?我們是明事理的人,都懂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