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利應計天下利,求名當求萬世名

有名與有錢,都不是人生的大好事。但是世界上的人,都在拚命追求名利和權位,怎麼說也是白費的。只有在名利、權勢上親身打過滾的人,才比較清醒了一點。但是,都是已經到了「尸居餘氣」的時候,雖然清醒了,太陽就立刻要下山了!

以我自己一生的經歷來體會,單在錢財方面來說,有過極大艱難困苦的經驗,身無分文求一飯而不可得的遭遇;也有撒手千金,不知財之所從來的境界。有「臆無不中」,經商得利的時日;也有一夜之間,全軍覆沒,依然兩手空空,身無長物的打擊。所以我常說笑,你們的經濟學,是從課本上學來的,我是從經驗上得來的。只有成功的經驗,還只算一半,要有失敗的經驗,才算滿分。世界上最困難的是一塊錢,古人所說「一錢逼死英雄漢」,那是事實。有了資本,以後賺錢,那是一半靠聰明,一半靠運氣。只有從勤勞節儉得來的,才是根基踏實。賺錢發財很難,但有了錢財以後,用錢更難。用得其時、用得其分、用得其當,並不容易。而且必須要知道財富是不屬於你的,是屬於整個社會人類的。你縱使有了財富,那也只是有了一時的使用權而已。它畢竟非你之所有,只是屬於你一時所支配。

合於我心意的就是順境;達不到我的需求的就是違境。順境時沾沾自喜得意忘形,碰到違境就產生痛苦,怨天尤人,甚至自暴自棄。人生的痛苦乃是因欲而來的,與欲相違,或是慾望不滿足,便耿耿於懷,渾身不自在,所謂「有求皆苦,無慾則剛」,這世上有幾個人不為自己的貪求和物慾掉入名利的牢籠呢?

「計利應計天下利,求名當求萬世名。」……我們這一代青年,那種短見,那種義利之不分,實在「匪夷所思」。剛才我們幾個人談到現代青年對現代知識的貧乏,什麼都沒有,一談就是考什麼學校,為了待遇多少,為了求生活,這些是從前我們從來不考慮的。現在搞成這個樣子,真是文化精神的衰退,實在值得我們多加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