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後那些莫名其妙的問題

有個弟子,發信息給我說,「上師,我學佛念經修了這麼多年,怎麼突然沒有準備的就懷孕了?請上師幫個忙吧!幫我帶走這個不該來的小孩!」可我能幫你把孩子帶到哪兒去呢?所以有些佛教徒,因為不聞思佛法就會產生愚昧的想法。難道你念幾天經之後,不做預防,佛陀還給你避孕?

還有一些女弟子的信息更火爆,說,「上師,我懷孕了!我必須想辦法不要這個小孩,我不能留這個小孩,你說我該怎麼辦?」你的答案都已經告訴我了,我能告訴你怎麼辦?我難道對你說:「你不能留,你就墮胎吧。」我絕不可能說這個,否則我也跟你一樣殺生了。於是,我只能不回答,很多時候我不知道怎麼回答就不回答。最多寫個祝福,或者發個小佛像的圖給他們。結果呢,有的人就給我回信息說,「大家都說上師大慈大悲,可到了緊要關頭,你還是跟凡人一樣不慈悲啊!問你個問題都不回答!」你說叫我怎麼回答?你自己都說不能留了,那我勸你留,你又說「我都說不能留了,你讓我留我怎麼留?」這些問題,你們要想想,作為師父,我絕不會讓人墮胎的。

還有些佛弟子,自己搞所謂的投資,充滿貪婪的東投西投,還放高利貸,結果錢全部給人家騙完了,然後跑到我這裡,說:「上師啊,我學佛幾年了,每天念經,怎麼還會遭受這麼大的業力?把錢借給好朋友,他卻卷款就跑了……」我問他,「你是借錢給他呢?還是放高利貸給他呢?」「利息是要的有點多了……」說到底還是因為自己貪婪。

還有些弟子,突然會問我,「上師,你看我學佛這麼久了,本來以為自己的福報越來越多,怎麼玩股票全虧了?」我告訴他,「好像不是你一個人虧了,玩股票的大多數人都在虧。」偉大的佛菩薩可不會幫你炒股票的!所以如果學佛沒學好,人們就會將心思用到非常小的地方去,就會讓別人覺得,怎麼這些佛教徒變得莫名其妙了,佛法沒有應用到自己的身口意上,遇到了事情,鑽牛角尖,解決不了就是這樣的。

如果我們通過聞思修佛法,能夠反觀到自心上,就可以透過智慧去改變生命,透過自己的不貪婪、不嗔恨、不癡迷、不嫉妒、不傲慢、不懷疑等,給自己帶來快樂。如果不是這樣,你很快就會發現,雖然表面上信了佛,以為自己遇到什麼都能解決了,但就是做不到!

當我們用堅定不移的正確信仰,讓自己的智慧和慈悲越來越增長,再加上偉大佛陀的加持力,很多事情的處理上,就會變得明確且果斷。當你學會了防患於未然的能力,很多災難就會離你遠去。

得福當然是會慢一些,但禍患如果都沒離你遠去,福來了也沒有用。比如,有些人看似賺了一大筆錢,就開始被人打劫,因為錢財太多了,被人查出問題關進去的也不少。看似天上掉餡餅,以為自己福氣到了,因為這個「餡餅」失去生命的也大有人在。

好好想想,自己為什麼要學佛?獲得究竟解脫是我們每個人學佛之目的。解脫很難嗎?大家在平常都會有迷盲、無助的時候,遇到困難、挫折不知所措的時候,你能通過佛法應用在自己身上,從痛苦中走出來,就是獲得了短暫的解脫。

我們常常說「悟道」,很多時候需要大家去領悟,將聽聞到的佛法好好思維,再去實踐在日常生活中,要「悟」!有個持邪見者曾問佛陀,輪迴到底是有邊還是無邊?如果佛陀告訴他,輪迴有邊,他就會問:芸芸眾生在輪迴中什麼時候是個邊?如果佛陀說輪迴無邊,那眾生就都沒有希望了。所以,佛陀最後沒有回答他,我們叫做沒有授記。輪迴有沒有邊?對芸芸眾生當然是沒邊,但對我們這些學佛的眾生就是有邊,只要好好學佛很快輪迴就到邊了,因為我們有了究竟脫離輪迴的方法,輪迴就到邊了。一件事要分很多層次去理解與領悟,才能增長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