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功沒巧,只要一門深入

古人講:「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你看今天就是初三了,快不快呢?這個就是無常嘛。一天就過去了,那你生死了了沒有呢?

我剛才在下邊,一個甘肅的在家人,年紀並不大,他說心裡悶、頭暈啊。這是年輕人啊!你看這個怎麼得了?黃泉路上無老少,你不要看你們這些小朋友,老的要死,小的也要死。我們這裡很多老的了,今年好多老的都沒來,南姑、明聖,還有祖師殿那幾個老的,他們都動不得了,將來還要人送飯給他們吃,生養死葬嘛。生的要養起來,死的要安排他進化身窯,起碼要幾百斤柴禾。你還要給他念佛,要給他拜懺,要給他放焰口,這是任何人都免不了的。

人命無常,生死這個東西是可怕的事情,什麼東西也沒有生死這個事情大。我們蹦蹦跳,不知道病起來很可憐,所以我們要用功啊,不管你是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要好好地用功。

用功沒巧,只要一門深入。昨天我們講的,像老鼠啃棺材,盯著一個地方啃,不要東啃一啃西啃一啃。

下面那個人就是這樣,一個在家人、一個漢人,怎麼要學喇嘛呢?他要搞「嗡啊吽」,就在那裡「嗡啊吽嗡啊吽」。

從前願炯法師也是搞「嗡啊吽」的,現在你看他搞不搞?他就不搞了嘛。他從前是搞密宗的,他現在要學禪。他說他去了好多次西藏,也見了很多個活佛,那些有名的活佛都給他講,禪宗是最高的密法。

你迴光返照嘛,你自己不修行,不能怪人家。好像你肚子餓了,你不吃飯,那怎麼行呢?你餓了就吃嘛。

你不要向外攀緣,攀什麼呢?打什麼妄想呢?打妄想就是向外攀緣。你不要打妄想,你一天到晚盯著這個「念佛是誰」參嘛。

念佛的呢,你不管它,你盯著那句阿彌陀佛念,念到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自然而然會來接你。

你不要東搞西搞,譬如你搞什麼心中心嘛。心中心,頭上安頭,哪裡是佛教裡面的東西呢?完全是搞得一塌糊塗。

你自己好好地用功,就像老鼠啃棺材,盯著一個地方啃,那棺材才可以啃穿;你東搞一搞,西搞一搞,就像啃棺材,東咬一口,西咬一口,就算把老鼠啃死了,那棺材裡還是啃不穿,老鼠還是不能出來。

所以我們用功了生死沒有巧,只要一門深入。

那個時候人家問雪峰:「你那個時候在德山,德山給你什麼東西?他給了你什麼法?」

他說:「什麼法也沒有給,我空手來空手去啊。」這個是正法嘛。你得了個什麼呢?以心印心啊。

禪宗就是以心印心,不立文字,不要去搞著作。心無所求,心無所著,這個就是最高的法,就是不生不滅的法,不生不滅就是佛嘛。

你心裡沒有妄想,沒有要求,它怎麼會產生什麼東西呢?這就是不生。你不要站在那個地方不動,不要執著,這個就是不滅。

你們這些老師父,看了很多公案,個個都會,知道這個佛法是怎麼樣一回事。

你看那個延壽堂的那個老師父,他一天到晚不睡覺,手拿副念佛珠子,在那念阿彌陀佛。你看他沖瞌睡,沖、沖、沖、沖,他的嘴還在念,手裡的念佛珠子還在動,他不休息的。一天到晚、一晚到天光都是念阿彌陀佛,他死的時候還不成熟?阿彌陀佛還會丟掉?肯定不會。

所以啊,要念熟,熟中生巧。用功要把生的搞熟、熟的搞生。你們這些妄想是無量劫來的東西,要把它丟掉,這是把熟的搞生;「阿彌陀佛」這句話你以前很生疏,你要念熟、念死,要在死中得活,這就是把生的搞熟。

今天初三,昨天是大寒,正是冷的時候。四九三十六,年年加蠟燭。現在正是四九的九天,正是要下雪。你看大橋那邊都結冰了,車子不能走,所以他們今天回來總是塞車。

現在最好打七,但是你要用功啊,你不能到外面去玩,你搞一天不搞一天,這個沒用的。

你要一天到晚在禪堂裡,咬緊牙根勇猛精進啊。老和尚講:「精進心容易生,長遠心難得發。」要長遠心,要長長如是勇猛精進。

你不能一天打漁,三天曬網,搞一下又不搞了,搞一下又不搞了,冷冷熱熱的,這個怎麼行呢?那雞孵蛋,蛋要保持那個溫度,雞才孵得出來。你一陣間在那籮裡,過一陣間又跑出來,那蛋放在籮裡冷掉了,雞怎麼能孵出來啊?我們用功像雞孵仔一樣,要勇猛精進,要一直努力啊。提起話頭——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