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臨終沒有障礙,就要少吃肉

我們剛開始在修學戒律的時候,很多人提出一個問題,說綿羊的毛為什麼不能用呢?很多人提出質疑。諸位知道,綿羊的毛就像我們剪頭髮一樣,時間一到它自然要掉的。所以你把它剪掉對它完全沒有任何影響,它也不會痛苦,就像剪頭髮一樣。但是佛陀還是不允許用!

那我們在《楞嚴經》得到答案了:因為你用它的東西,你就跟它結緣,那對我們離開三界當然是很不好。

有一個禪師,他行腳,剛好到一個古鄉村,看到有人在辦喜事。他看了以後就講一個偈頌,說:「娑婆眾生苦,孫子娶祖母。牛羊桌上坐,六親鍋內煮。」他說,眾生在六道輪迴是很痛苦的,為什麼呢?這個因緣,你看,變來變去的。你看,孫子娶祖母,因為這個祖母過去愛這個孫子,所以祖母死掉以後跟孫子結緣。牛羊桌上坐,過去所殺的牛羊,你過去吃它的肉,現在你變成牛羊,他來吃你的肉,所以牛羊變成人來桌上坐。六親,過去的六親在鍋內煮,準備給人家吃的。這個所謂的肉債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諸位!如果你看看印光大師《文鈔》,他講到臨終的正念,除了念佛以外,印祖是很強調吃素的,他的理念就是從《楞嚴經》出現的。就是說,你希望臨終的時候沒有障礙,沒有這些冤親債主來障礙你,你就少吃他們的肉。

今天我們要從這個地方跳到那個地方去,你身體的負擔是越少越好。你背了一百公斤,你很難跳過去。所以這個地方佛陀說,你能夠不吃眾生的任何東西,那你真實地解脫,你減輕自己臨終的負擔。是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