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恕我罪慈氏忍,原諒他非大悲心

容恕我罪慈氏忍 原諒他非大悲心

平等願力精進行 智慧禪定戒珠明

容恕我罪慈氏忍:無論人有什麼罪過,都能原諒寬恕。不是要等別人請求才饒恕,縱使沒有人請求,也同樣饒恕。容恕我罪,指無論誰的罪都能饒恕;也就是說,無論誰的罪都像我的罪一樣。慈氏就是彌勒菩薩,他的肚量非常之大,誰有過錯他都會原諒。他總是笑嘻嘻的,所以說:「肚大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開口便笑,笑世間可笑之人。」誰也不能容忍的事情他能容忍,他看世間人都在那裡搞名搞利,搞財色名食睡,往地獄裡頭鑽,太可笑了。這位菩薩又說過這幾句話:

老拙穿衲襖 淡飯腹中飽

補破好遮寒 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 老拙只說好

有人打老拙 老拙自睡倒

唾在我面上 隨它自幹了

我也省力氣 你也無煩惱

這樣波羅蜜 便是妙中寶

若知這消息 何愁道不了

你看他說得多麼好!簡簡單單的幾句話,把彌勒菩薩這種度量都形容出來了。這個偈頌是說,我是一個很愚癡沒有智慧的老人,所穿的是補了又補的一件破衲袍,吃的飯不必有味道,填飽肚子就算。衣服破了就補,能遮住寒冷就可以了。什麼事情隨緣隨分就了,沒有問題。下一句「有人罵老拙」,其實根本沒有人罵他,他只是自己多事,故意無病呻吟,本來一點病都沒有,卻整天唉唉唉,「我真受不了!好辛苦啊!怎麼辦好呢?」你看他一開口就笑,有誰會罵他!但他偏要這麼說而已,他說「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當然啦!又沒有人罵他,自然他說好了。不過若真有人罵他,他也一樣說好,不會不說好的,因為他的度量很大。

假如有人要來打他,他就躺下睡著了。如果別人吐一口唾液在他臉上,他任它幹了,好像沒有這回事。你可再多吐一口,他好用口水來洗臉,把塵垢都洗乾淨了,你看妙不妙!他也不用費力氣去擦口水,你也找不著問題與他鬥,煩惱也跑得無影無蹤了。這樣的波羅蜜,到彼岸的秘方,是妙中的法寶。若是知道這消息,還愁道不成嗎?以上幾句偈頌是說明「慈氏忍」。

原諒他非大悲心:什麼是大悲心?就是能原諒人。別人不論有什麼不對,都覺得像自己的不對,能饒恕人,不見眾生過,期望人人改過自新,這是大悲心。

平等願力精進行:你能有這種大慈平等的願力,便是實踐大行普賢菩薩的精進法門。智慧禪定戒珠明:能這樣便是有智慧,也有禪定,戒律也守得很圓滿,戒珠大放光明,照耀世界。

容忍我罪許自新 大慈化物感應真

普度有情成正果 智光常耀照古今

容忍我罪許自新:諸佛菩薩都是慈悲的,不見眾生過。眾生不論有什麼過錯,只要能改,諸佛菩薩就會包容他、赦免他、饒恕他。若不改過則佛菩薩也沒有辦法,許自新就是容許有改過自新的機會。所以說「容忍我罪許自新」。

大慈化物感應真:心真則事實,心若是改過真誠了,佛自然就會知道。佛是大慈大悲的教化一切眾生,誰拿出真心來,誰便有感應道交的境界現前。可是境界來了,你要先想一想這境界是正的還是邪的,若是正的,便是佛菩薩所示現;若是邪的,或是天魔來擾亂,令你修行不得三昧。要具足擇法眼,有真知灼見,明辨是非,揀擇邪正。何者是正?何者是邪?

若是大公無私的便是正法,若是自私自利的便是邪法。若是由貪心而得的境界,便是魔王來擾亂你,令你修行不得成就,令你墮落,因為你墮落了便是魔王的眷屬;你修行成功,出三界了,便是佛的眷屬。我們修道人要認識境界,境界認識了,便不會被魔王欺騙。前面說過佛是慈悲度眾生,若你有真心,便得感應道交;若你修行沒有真心,便不得感應,所以要拿出真心來。真心便是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

真心要在內覓非從外得,乃是由自性生出來的智慧,所以六祖大師說:「識自自性本來清淨,識自自性本來不動搖,識自自性本自具足,識自自性常成智慧。」認識自性本來清淨,其中一點染污也沒有,自性本不動搖,無去無來,無罣無礙,無形無相;自性本自具足一切萬法;從自性裡生出智慧。

有智慧的人不會覺得自己比他人好。凡是認為比他人高的,都是魔王來給你打氣,給你一股魔氣,令你生邪知邪見。魔王用利誘之法來擾亂你,知道你貪小便宜。若你能改了,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這時魔王也沒你辦法。否則他知道你歡喜神通、鬼通、妖通、七通八通;他便說好,給你通通通,讓你「撲通」一聲掉下去!修道絕不要貪便宜,貪小利,或貪果儀,或貪好吃的,這太沒有價值了。所以佛在世時,修行人樹下一宿,日中一食,不貪世人的供養;行腳的人到外邊參方,住一個地方不過三宿,為什麼?就因為過了三個晚上,怕人家知道自己而來供養。

不能說人家供養自己便樂而受之,「看這麼多人供養我!」不知道這麼多人供養你,便把你的福報搶走,自己的危險就來了。沒有福報受人的供養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所以古來大德高僧一點貪心也沒有,絕對清淨,絕對沒有污染。不是亂講亂說,錯因果;口業不清淨,身業便不清淨,意業更不清淨。三業不清淨,修個什麼道?所以想得感應道交,要用真心來修道。

普度有情成正果:佛願意度一切有血有氣的有情,都成正果,不是邪果或魔果。智光常耀照古今:大智大慧的人,時時都有智慧現前,不會被妖魔鬼怪的境界所動搖,為什麼能不被動搖?就因為沒有貪心,就是在道業上亦不生貪心。他若給你一粒幾萬克拉的鑽石,一生可受用不盡,受用不盡又如何呢!這是騙人的。修道要徹底明白,不是為貪圖別人的供養;修道是為了開發真正智慧,要破邪顯正,把邪魔外道破了,顯出正法正教,令正法永遠住世。不能聽說人家寫了一本書說如何得了神通,便迷到那本書上;你若在書上能找到佛法,那簡直就沒有佛法了。書上說的只是一個道理,你不要迷到書上;所以說沒有智慧的人迷於書,有智慧的人覺於書,看見什麼就覺悟什麼,不會被書所迷。何以不被書迷?就因為有智光,智慧之光照明世間,耀古輝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