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若念佛人患有癡呆,臨終時請人助念,他有何方便來補救?

淨界法師答:哦,這個很麻煩,因為癡呆症,第六意識,最重要是第六意識,你沒辦法跟他溝通。第六意識,一個人癡呆以後,他第六意識的門幾乎關掉了,完全靠自己了,看他自己的善根了,溝通無門,因為你跟他講什麼,他聽不懂啊!所以癡是很麻煩的,你看一個人他造很大的惡業,他煩惱很重,只要這個人還有辦法跟他溝通,佛法就有辦法救他。

央掘摩羅,今生殺了九百九十九個人,他本來要殺一千個人,最後想殺佛陀,佛陀跟他講幾句話,他就證得初果了,殺了九百九十九個人,證得初果了,我們沒有殺人,我們沒有證得初果,因為他遇到佛陀,當然這個人肯定善根深厚。

所以,這個癡呆不好啊!其實我們一個人,你平常修行,你要發願你要麼身體健康,要麼早點走,臨終的時候,病不要拖太久,真的!因為病痛拖久,你的心念會慢慢失去意志力,色身會影響心。

我看過有幾個老和尚,平常很用功,但他病痛拖的太久,在床上躺得太久,後來他都沒什麼念頭了,散掉了,病痛比死亡更可怕,從往生的角度更可怕。要麼就健健康康地活著,要麼就早點走,在這拖著,把你的正念都拖沒了,因為第一個,他不可能再聽經了,第二個,他也沒辦法做功課了。所以,他的正念,一個人的正念不是進步就退步,他就不斷的退失當中,退失當中,正念不斷的退!如果拖到三年以上就不好了,不好了!

所以,我們平常修點福報很重要,願我臨終無障礙,其實最大的障礙就是病痛,病痛的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