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貧窮並非由於不公,而是前世業力現前

自為嚴重飢渴逼,是欺盜奪行吝嗇,惡業利刃輪自己,今自取受諸飢渴。

自己生活極其貧困,受到了非常嚴重的飢餓、乾渴的逼迫,此時要想:這是前世欺騙、偷盜、搶奪他人財產,經常吝嗇的惡業利刃輪到了自己頭上,現在我要取代、承受一切眾生的飢渴之苦。

可能大多豐衣足食的人,都感受不到身邊有很多窮苦人。其實,在這個世界上,飽受飢寒交迫,甚至被餓死、凍死的人,是非常多的。作為大乘佛教徒,在了解這樣的現狀後,心都會酸酸的。這段時間,我在資助貧困大學生方面,花了一定的時間和精力。個別學生在講自己家庭的貧困時,說著說著就哭起來了。我聽後,心裡特別難受,站起來講話,也很長時間說不出話來。 我去過很多貧困家庭,有些家中有病人,但沒有醫藥費;有些家庭孩子陞學了,但交不起學費;有些家庭連正常的生活都維持不下去。看到這些真實的情況後,我常想:我應該將所有聞思修行的事情全都放下來,去幫助這些窮苦之人,在有生之年當中,可能會改變一些人的命運。

但有時又想:這只能解決他們生活上的痛苦,心理上的問題是解決不了的,還是回去講課吧! 大家都知道特雷莎修女,她從小就喜歡幫助貧窮的人,後來她將幫助棄兒、乞丐等窮人作為自己終生最重要的事業,很多人的命運都因此而改變。所以,在有能力時,見到身邊的貧窮和痛苦之人,還是應該伸出援助之手。 不過,若前世沒有修積福德,也是很難擺脫窮困的。比如,有些人永遠都沒有錢,即使來了一些錢,也馬上花完。前段時間,聽說一個病人十多二十天一口飯都沒有吃,但一直死不了。我想,這可能是他前世造了吝嗇的惡業導致的。

在《經律異相》裡面,有一則感受前世吝嗇惡業的公案:有兩父子,父親叫日難,兒子叫栴檀,都很吝嗇。父親死後,轉成一位盲婦的兒子,並瞎了雙眼。七歲時,他到前世兒子栴檀家乞討,不但沒有得到食物,還被打得頭破血流。當他痛苦地呼喚母親時,門神告訴他:這是你前世吝嗇的小報,大苦還在後面。此時,佛陀知曉度化他的因緣已經成熟,就前往解救。在摸頂後,他不但解除了傷痛,還能回憶宿世。之後,佛陀還為他宣說了正法。 在了知佛教的道理後,我們就會知道:今生貧窮並不是社會、集體、家庭不公,而是前世的業力現前。因此,在即生有機會時,應盡量佈施,不要吝嗇。更不能偷盜、欺騙、搶奪他人的財產,否則來世就會變成可憐的乞丐,就像現在這些乞丐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