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秋雨在德國被拒租:因為你心中沒有別人

作家餘秋雨在寫《追尋德國》的時候,為了徹底了解德國,他一個人去社區租房子。房東是一位德國老人,和藹可親,餘秋雨看過房子後很滿意,就想和老人簽長期租房合約。老人笑了笑說:「不,年輕人,你還沒有住,不會知道好壞,所以應該先簽試住合約,有了切身體驗,再定下一步是否長住。 」

餘秋雨一聽有道理,最後和老人簽了5天合約。一切辦好之後,餘秋雨開始住了,房間很溫馨,老人也很信任餘秋雨,從不過來檢查東西。

還有,垃圾不用送到下面,放在門口就有清潔工定時取走,樓道都是一塵不染。第5天到了,餘秋雨想和老人談長租的時候,發生了一點意外,他不小心打碎了一個玻璃杯。他很緊張,感覺這個玻璃杯價值不菲,怕因為這個玻璃杯,老人不租給他房子。可是當他打電話告訴老人的時候,老人說:「不要緊,你又不是故意的,這個玻璃杯很便宜。 」

餘秋雨更高興了,希望老人過來簽長期合約,老人答應了一聲,掛斷了電話。餘秋雨也沒閑著,把碎玻璃和其它垃圾掃入垃圾袋裡,放在了外面。

過了一會,老人來了,沒等餘秋雨說話,老人問:「那玻璃杯碎片呢?」餘秋雨趕緊說:「我打掃完放在門外了。」老人出門打開垃圾袋看完之後,臉色陰沉地進了屋,說:「明天你可以搬出去了,我不再租給你房子了。 」餘秋雨感覺不可思議,就問:「是不是因為我打碎你最喜愛的玻璃杯,惹你不高興了? 」

老人擺了擺手說:「不是,是因為你心中沒有別人。」餘秋雨被說得一頭霧水,這時候,就看老人拿了一支筆和一個垃圾袋,同時帶上笤帚和鑷子,走到外面,把餘秋雨裝好的垃圾倒出來,重新分類。老人挑得很仔細,過了好久,把所有玻璃杯碎片裝入一個垃圾袋裡,在上面用筆寫上:「裡面是玻璃杯碎片,危險! 」然後把其它垃圾裝入另一垃圾袋裡,寫上:「安全」。

餘秋雨在旁邊看著,從頭到尾除了敬佩,他不知道說什麼。此後若干年,餘秋雨不斷提起這件往事,每次都是感嘆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