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接如水,小人之接如醴

【故君子之接如水。小人之接如醴。君子淡以成。小人甘以壞。】

君子之間交往他淡如清水,小人之間交往蜜如甜酒,這‘醴’是甜酒,淡中有真味,淡中有真情。為什麼君子之交淡如水?那個淡沒有負擔。因為沒有目的、沒有所求這是義,道義之交它沒有利在,所以這個淡字很有味道。小人之交為什麼蜜如甜酒?因為他帶著目的,他要達成這個目的,什麼好話都給你講,什麼諂媚奉承,人家聽了會吐的話都跟你講。真的旁邊的人聽了都很噁心,他都講得出口。可是這是有目的的,等到目的達成了?見利就怎麼?義就忘了。有一段《格言》講得好,「以利交者,利盡而交疏」,他是為了利益交往的,得到利了這個關係他就疏遠。「以勢交者」,因為你有地位、有權勢他才跟你交往,等你退下來,「勢傾而交絕」,他再也不來找你。「以色交者」,他是因為你的美色而跟你交往,「花落而愛渝」,你比較老了,或者有更漂亮的人出來,他就不理你了。「以道交者,天荒而地老」。

接著講,‘君子淡以成’,君子之交雖然平淡,但是念念都是成就對方的心,互相成就,所以正直。為什麼?不帶目的的,無慾則剛。「善相勸,德皆建」,我們有時候勸朋友勸不出來,很可能我們有擔心、有顧慮,那可能我們還有求的心,這個念頭很細都可以觀照的。‘小人甘以壞’,小人之交雖然甜蜜,但是很容易就敗壞,得到利他可能就疏遠了。或者是現在跟你很好,是因為他達到目的;假如突然形式變成你跟他有利益衝突,朋友馬上變什麼?就變敵人。這個在歷史當中很多,這些小人共同的目標去陷害那個忠臣,兩個人好得不得了;等到彼此衝突了,狗咬狗就出來了,彼此互相攻擊,「小人甘以壞」。真正君子別人有過失不願意講,他有修養,不揚人惡。所以這句話也是意味,君子交朋友來輔助、鞭策自己的修養,鞭策自己的仁德,這樣他能成就道德。以友輔仁,這叫善友為依,大家共同的目標是成聖成賢,互相護念。小人因為都是利己損人,所以見利就忘義,很容易就變心了。

在朋友之交當中,我們想到漢朝時候,張劭和範式之交。他們在太學一起讀書,後來各自回家了,約好兩年之後,範式要去拜訪張劭。張劭就很歡喜告訴他媽媽:我們兩年前約好,他要來找我。張劭的媽媽想兩年這麼長,他會來嗎?他果然當天來赴約,很守信諾。後來張劭去世了,臨終以前告訴他的太太:我死後,我的朋友範式會照顧你們,他是可以依托的,我的一個知心朋友。張劭去世了棺木就要拉走,要去埋葬,抬不了,動不了。而範式他們相隔這麼遠,作夢夢到張劭跟他說,他已經要離開這個世間。所以他夢醒以後,以最快的速度,就要趕來送他這個知心朋友最後一程。這個棺木提不走,他的母親非常了解張劭,就跟他說,難道是因為范卿沒有來,你覺得心事還沒了嗎?他媽媽才剛講完沒多久,就聽到馬車的聲音急速趕來。

他媽媽一看一匹白馬,駕馬的人穿著素衣喪服趕過來,他母親馬上就說莫非就是范卿到了。最後範式到了現場,安慰張劭:天人永隔,你放心好了,我一定會照顧好你的家人。講完,你也應該啟程了,最後那個棺木就可以動了。這朋友之情,千里之遠要去問候他的母親,你看這種情誼,「省其親」。然後保護他的家人家屬,「護其眷」,保護他的家眷。然後「葬其身」,把他安葬好,把他的墓都修好了他才離開。古人這憑朋友的情義,真是我們的榜樣。而且我們看,這一生能交到像這樣的朋友,人生得一知己,怎麼樣?死而無憾。所以諸位學長,你們遇到我們師長是賺翻了,你們在弘揚文化的路上,又遇到這麼多志同道合的同參道友,你們真的是賺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