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性情不定,遇正則正遇邪則邪

不定性者,除正邪外所餘有情,遇聖入聖遇邪入邪,名不定性聚。 --《俱舍論》

「不定性者」,那就是一般的凡夫,除了正性聚、邪性定聚之外,所有的有情,他碰到聖者,他可以入聖,遇到邪的惡知識,邪友,惡友,可以入邪,不定聚。

所以說凡夫修行要找環境,你說凡夫不找環境的話,你隨了聖者可以入聖,隨邪入邪,你環境不找到的話,碰了邪的,惡友、惡知識,那可以引入地獄。

所以說你這個凡夫修行,一定要借助環境的,聖者可以隨便,聖者呢,淫室酒肆都可以行菩薩道,這個我們菩薩戒裡講過的,但是你凡夫不行了,凡夫在這些地方,你不墮落哪個墮落呢?所以說凡夫,他要真正想修行的話,那必定要揀擇清淨的道場。

如果你不選擇的話,惡友、惡知識是最危險的。他表面上看起來很同情你,很通情達理,好像對世間上的事情很通達。他跟你說,這些過分了,不合時代了,什麼說了一大套,講起來很中聽,好像很合理,而且很切時代,很符合我們眾生的那個煩惱習氣了,聽起來很順耳朵的。

真正的教誡,叫你修行呢,卻是不順耳的,都是要艱苦奮鬥的了。反正這個要吃苦,那個要去勤勞,那個要什麼什麼,總是不順了你習氣的。你要睡懶覺,它三點半就打起鐘來了。我們這裡三點半,昭覺寺兩點鐘,還要早,而且兩點鐘打了鐘之後,他們是不停的。我記得以前華嚴師作的時候,隨手打鐘進來之後,馬上「大師慈悲」就念起來了。那你爬起來,洗個臉的時間都沒有的。

這個,就看自己了,如果要精進的,你就是好好的上去;如果想不精進的,退墮下去的話,這個道路自己選。

凡夫是自己選擇的,選擇的正邪也是靠自己,你自己要走正路,要走邪路也靠自己。你要進清淨道場住,就是走正路,你做什麼東西都逼你,人家看了不順眼。如果你住了世間那些地方去呢,那是邪路,什麼都符合人家的心願,人家也歡喜你這麼做,你自己也感到很舒服,但是舒服到後來的後果呢,惡道。而且不但是惡道啊,這輩子就要吃苦的,這是因果的關係了。

所以我們真正來修行的人,聖者我們不說了,聖者也不要我們教了,他自己路認得到,凡夫的話,如果你自以為是凡夫的話,就一定要選擇一下,一定要親近善知識、善友,惡知識、惡友是不能見。

藏地的修行者經常發這個願:永遠不要碰到惡友、惡知識,萬一碰到的時候,希望他不要給我講話,萬一他講了話之後,希望我聽不懂。就是這樣子,這個願發了之後,有沒有用?有用!如果經常發這個願的話,惡友惡知識就會碰不到,假使碰到了之後,也莫名其妙,他說什麼,你聽不清楚,這些緣會來。都是靠發願的啊,我們成佛度眾生也是靠發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