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佛號定位成唯一的救拔者

一個淨土宗的念佛人,最可怕就是說:當你念佛的時候,你對這個佛號一點感覺都沒有,那你就很難把佛號念好了,它就是一個音聲,你怎麼念得好呢?你說不能念要它念,你憑什麼不能念要它念,你憑什麼?你沒有理由嘛。

我再講一次:如果你要把佛號念好,你要把佛號定位成它是你唯一的救拔者!就是說你離開了佛號,你就是nothing。印光大師講得更嚴重一點,你離開了佛號你就直墮地獄了,講得嚴重一點。他說:我如果不念佛,我是一個將死之人,我由於過去的罪業,一定會墮地獄去了。那你如果說佛號它是你唯一的救拔,你會把它失掉嗎?你不容易失掉它。

所以,你如果不趕快把佛號在生命當中,給它一個定位——它是你唯一的救拔者,你一輩子不可能把佛號念好,因為你認為它就是一個音聲而已嘛,你一這樣子認為,它果然是一個音聲,它果然是一個音聲嘛!你要念佛之前先想清楚:這個佛號到底在你生命當中是什麼角色?在唯識學就講這個名言分別,這個第六意識。

其實這個定位很重要,我們一般人吃蘋果都打妄想,你就失去了定位的機會,所以蘋果對你幫助不大,因為你都打妄想,都把它打掉了。真正的健康飲食,他吃東西之前,要先找出它十種優點讚美它,然後才吃下去。其實佛號也是這樣,世間的道理跟佛法的道理都一樣,這句佛號你也要給它定位呢,否則它就是一個音聲而已。

它是一張白紙,你把它畫成宮殿,這個佛號就變成宮殿,你要把它定位。所以講「極樂國土成就如是功德之所莊嚴」,就是說它因為有心力不可思議,我一念心性本來就可以把極樂世界創造出來(阿彌陀佛慈悲願力功德不可思議,我自己的心性本自圓滿具足,亦不可思議),我所念的佛號,它本來就具足這種功德,所以這才有前面的所謂的六種莊嚴,是因為有心力、佛力、法力三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