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複雜,奔向簡單的人生

生命馳速,人生苦短。生命脆弱,無法負重太多。人生易逝,不可無端浪費!

禪門話頭,為什麼多這麼問?「誰在念佛」,「坐禪者誰」,「父母未生前是何本來面目」。而且,有問無答!這啟示我們,生命雖然複雜,但人生需要簡單。

再看下禪門公案,其透露的是何天機? 學僧問洞山守初禪師:「如何是佛?」守初:麻三斤!學僧問趙州從諗禪師:「如何是佛祖西來意」? 從諗:庭前柏樹子!這啟示我們,問題是高妙的,但解決的方法很單純。

現代人類追逐名利財色,以之高低多少作為成功與否標準,崇加法,鄙減法!名利財色,穿穿梭梭,其忙忙碌碌,鬼鬼祟祟,慌慌張張,戰戰兢兢,惹人心疼,令人心酸,讓人心寒!如此之下,安能簡易,只能繁雜!

繁雜,是忙碌與負累的代名詞;簡易,是悠閑與輕鬆的同義詞。

日出東方,東方文明猶如太陽。東方智慧告訴我們:要寧拙勿巧;要素心;要無我;要隨緣;要知足常樂。但是,簡單不等於無趣、無用、無聊、無意義。看看我們佛教修持的法門,什麼最流行?坐禪、念佛、持咒也。嗡嘛呢叭咪吽一句,萬事大吉;阿彌陀佛一句,萬事大吉;雙盤一坐,眼觀鼻,鼻觀心,萬事大吉。我們臨書法,我們臨畫,我們練拳,重複著千遍萬遍,重複著重複著,就從量變到質變!萬法歸一,一歸何處?一歸零呀,零歸空呀,空才是源頭,才是初始,才是本元。可見,空最大呀,空中可以生有,空中才可容有,空中才可容多,空中才可容大。

在錫蘭讀書時,四年間,我沒有手機,沒有電話,與國內的溝通,一封信經常來往幾十天,但我感覺,那是我最成功、最快樂、最安全、最有學習效率的修學日子。

有個報道說,浪子回頭的烏拉圭總統荷西穆希卡先生卸任時,只有1800美元財產。他說:「人們叫我最窮的總統,但我不覺得自己窮,窮的是那些只想過奢華生活,永不知足的人」,又說:「慾望越多,你就越無法滿足,只要東西夠用就夠了,不用花心思去維持物質生活,這樣才能獲得更大自由」,為此,他於總統在職與卸職期間,個人生活上相伴的總是一舊屋,一老伴,一破車,一隻只有三條腿的小狗。

總之,我癡迷簡約,厭煩繁瑣。末了,我要說:對不起,複雜,永別了;您好,簡單,不見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