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一個青年在家人的幫助下開了一家客棧。由於青年的精心經營及家人對他的支持,客棧的生意十分紅火。

不久之後,這家客棧的對面也開了一家客棧,似乎要和他們搶生意。新開的這家客棧規模很大,青年十分害怕它會擊垮自己的客棧,因此總是心存憂慮。

青年的情緒被他的母親瞧在跟裡,母親為此特地找他談話:「孩子,如果你對新開的那家客棧心存畏懼,你就會仇視它,仇恨便成了你真正的敵人。這樣下去,你肯定會輸。所以要想把競爭對手打敗,只有一個辦法。」青年忙問:「什麼辦法?」他母親接著說道:「每天早晨站在自家客棧門前祝福自己的店生意興隆,然後轉過身去,也同樣地祝福對面的那家客棧,為對手誠心地祈禱。」青年氣憤地說:「那家客棧是我的敵人,我詛咒它還來不及,為什麼還要祝福它、為它祈禱?」青年的母親微笑著回答道:「你的任何祝福都會變成福氣,回歸於你。你所給的任何詛咒也同樣會加諸己身,將你自己導向失敗。」

青年聽從了母親的話。一段時間以後,和青年當初所擔心的相反:對面那家客棧關門了,他卻接手了那家客棧的經營,而且經營得比以前更好。

現代社會中競爭無處不在。若你懷著仇恨之心去看待自己的對手,你早晚會失敗;若你用寬容之心為對手祝福,你不僅會取得成功,而且會獲得一幫生意場上的朋友。因此,勝利之道無它,寬容、大度而已。

【感動點滴】為對手祝福,為對手祈禱,就是現代社會獨一無二的勝利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