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對阿賴耶識也是一個重要的主導因素

阿賴耶識熏習道理,當知亦爾。

阿賴耶識身為我們生命的根源,或者說是一個總倉庫,它之所以累積那麼多功能,都是我們無始劫來不斷不斷地造作熏習,所以才有這個結果的。這個「熏習」,本論當中當然主要講到第六意識,就是所謂妄心的熏習。

但是《大乘起信論》講熏習,它是講到兩種因素。首先是說內心,你內心的作意——如理作意跟不如理作意,這是一個重要因素。但是《大乘起信論》認為說,我們內心的熏習固然重要,但還有外在的環境,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說,你內心經常跟五欲的境界接觸,就容易生起雜染的功能;你經常跟三寶的境界接觸,就容易生起清淨的正念。所以從外境的角度,我們出家眾理論上是比較容易修行。因為你早上一起床就做早課,吃飯的時候念供養咒,每一個時段祖師都會安排一些讓你能夠念佛、念法、念僧的淨法熏習。

你如果稍微注意一下就會發覺,同樣是在三寶中修行的佛弟子,出家和在家卻有不同。比如說,你在家的時候有很多同參道友,當初你的資糧跟他差不多,善根也差不多,結果你選擇出家,他選擇在家。但是你十年後再去看看他,發覺二人不一樣,很明顯地不一樣。

但是你不能怪他不一樣,因為他的熏習是在五欲之中打轉。而你佔了優勢,你在三寶境界中修行。所以,環境對我們阿賴耶識也是一個重要的主導因素。

這就是說,阿賴耶識的熏習道理亦復如是,跟你所接觸的環境、跟你的起心動念都有關係。它雖然是生命的根源,但它本身是生滅法,它會因為受到環境的影響、受到你內心的造作的影響而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