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頓悟,都是從因地栽培來的

這個淨法的熏習,它的體性是無漏的,所以它跟阿賴耶識是不同的,它有趨向於法身跟解脫身的功德。如果是大乘,是萬德莊嚴的法身;如果是小乘,是偏空涅槃的解脫身。這種善根的熏習是「如如熏習」,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在心中不斷的思惟觀察,使令我們的善根從下品而轉成中品,由中品轉成上品,這種出世的善根是次第漸增。

這樣增加的結果「如是如是,異熟果識,次第漸減,即轉所依。」在我們「異熟果識」當中,出世的善根慢慢的增加,雜染的種子慢慢的減少,就能夠產生一個轉依,轉有漏的阿賴耶識成無漏的清淨識、無垢識。就是這個轉,在因地是這樣的做法。這個是講熏習次第漸增。

《攝大乘論》的熏習,這個善根,是比較狹隘的針對聽聞來說。我們要讀《法華經》,法華經的〈方便品〉是說:「開方便門,示真實相。」《法華經》說:諸佛出世的本懷,是要使令一切眾生成就佛的知見,在這樣一個目標的前提之下,佛陀是廣設方便的。所以你讀法華經的〈方便品〉,智者大師說:法華經最重要的是〈方便品〉。有人就問說:《法華經》是講一佛乘,它是要趨向諸法實相,為什麼強調〈方便品〉呢?蕅益大師說:因為沒有〈方便品〉,就沒有真實的功德。

所以佛法的殊勝在〈方便品〉。雖然我們今天的目標是理體三寶,但是沒有住持三寶,沒有一個人可以從生死凡夫趨向理體三寶,不可以!你超越了住持三寶,你就跳躍不到理體三寶。你看《法華經》的〈方便品〉,它沒講那麼高深,一定要聽聞。

它說:一個生死凡夫,他做了一些生死的事業,他去賺錢回來以後,誒!經過一個佛堂的前面,他看到佛像很莊嚴,合掌起歡喜心,種下一個善根。種下一個善根,他來生就能夠生長在有三寶住世的地方。有人蓋廟,他就出個二百塊,又種下一個善根。種下一個善根,他就更有可能跟三寶在一起,來生又生長在有三寶的地方。慢慢慢慢的就做一個五戒的優婆塞、優婆夷,乃至於再慢慢慢慢的出家,最後一念的相應成就聖道。

你說:誒,修行最重要就是那一念的光明現前。那要問你:他剛開始的時候,如果沒有佛像讓他生起歡喜心,他怎麼會有最後的那一念光明出現呢?所以智者大師讚歎〈方便品〉是對的!「如如熏習下、中、上品次第漸增」。比如說:誒,都沒有人要出家,沒有人願意穿這個袈裟來扮演僧寶的角色,那你怎麼栽培善根呢?眾生就沒有辦法栽培善根!這就是住持三寶。沒有人蓋佛廟,沒有人來承辦佛像,那眾生也沒有辦法跟佛結緣。所以他這個善根是慢慢的、點點滴滴的累積,從淺到深慢慢的增加,所以因地的時候是沒有跨越的。

永嘉大師在《證道歌》上,有人說永嘉大師好像是一下子就開悟了。永嘉大師說:「我也曾經累劫修」。你看禪宗的祖師三言二語就開悟了;但是你沒看他過去生是怎麼修的。就是說他吃三碗飯吃飽了,你看他吃到第三碗,他前面二碗飯已經吃好了。所以所謂的頓悟,都是從因地的栽培而來的,沒有一個人能夠跨越這個次第,不可能!一定是從聞而後思,由思而成就修,「如如熏習下、中、上品」,決定是「次第漸增」的,慢慢的有漏的這個種子漸減,出世的善根漸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