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良知,不說假話

人常常為自身的利益,不惜說假話,欺騙別人,有時候甚至用盡心機,佔盡別人的便宜。謊言假話在佛教稱為妄語,就是不脗合真實情況、損人利己的言語。唐朝的道楷禪師,寧可丟掉性命,也不肯說假話騙人。

道楷禪師人品俊逸,德行超俗,由於他的道德修為,不僅吸引大江南北的僧信,向他請益佛法,也傳播到京城皇帝的耳中。皇帝仰慕禪師的道行,想要召請他入宮。使臣三番兩次帶著詔書,請禪師進京,接受御賜的紫袈裟和優厚的供養。道楷禪師都不肯應詔,婉拒皇帝的賞賜。

由於皇帝連下三次詔書,道楷禪師皆如如不動,皇帝深感尊嚴受損,勃然大怒,下令將他押解上朝。使臣拿著皇帝的聖旨,一再遊說禪師要接受皇帝誠意的邀請。道楷禪師淡漠地說:為僧只應山中住,朝廷當中不適宜。使臣看著態度堅決的禪師,內心欽佩他超俗的風骨,就替他想了一個辦法。禪師,您就說自己年紀大了,身體虛弱有病,不堪千里跋涉的疲累。那麼我以此為理由,回朝稟告皇上,您就能免除殺身之禍。

道楷禪師正色地說:我身體很好,也沒有生病,我怎麼可以說假話來欺騙皇上呢?我寧可接受皇上的處分,也不願以妄語騙人。使臣無奈,只好把禪師押解至京城。皇上從使臣那裡聽到道楷禪師寧可受罰,不願說謊的事,感佩他勇敢正直的品德,當面釋放他,並派車馬迎禪師回寺中,也頒賜紫袈裟和若干珍寶供養。

當利益當頭,攸關身命之際,有幾人能剛正不阿,堅持良知,不說假話?當今社會中,雖然聰明才智者如過江之鯽,但是不說假話的君子往往如鳳毛麟角。道楷禪師寧受殺頭之難,也不願人格染污。

光風霽月的聖賢,我們總以為是老舊課本的教材,但誰不希望所交者,皆是肝膽相照的知己?不說假話,贏得別人敬重,如同美玉般的君子,實為人生中不可多得的良師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