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佛陀在拘薩羅國弘化,遇到一位以耕田為生的婆羅豆婆遮婆羅門,正使用五百具犁辛勤的工作。他遙見佛陀容止可觀,就暫時停止耕耘,揮揮滿臉的汗珠,迎向佛陀說:「佛陀!我努力耕田下種,來供給自己的飲食所需,不必向別人乞食。佛陀也應該耕田下種,來供給自己的飲食所需。」

佛陀回答:「我也在耕田下種。」

婆羅門狐疑地問:「我不曾看見佛陀使用犁具耕田,請問佛陀是如何耕田?可否為我述說,好讓我增廣見聞,了解真正的耕田方法?」

佛陀注視著帶有問難意味的婆羅門,不疾不徐地說:「我以信心為種子,以善法為良田,以智慧為犁軛,以慚愧心為車轅,以持戒為牛鞅,以苦行為時雨。我的正念是善於耕耘的農人,守護著每一寸土地,保藏身語業,宛如穀倉適量安放許多食物。耕除煩惱的穢草,獲得豐盛的收成。我精進耕耘,使田稼不荒廢,能夠安穩,而迅速進行工作,勇往直前不退轉,能到達無憂之處。如此耕田的人,能得到甘露果,能夠超越三界,斷除一切的煩惱。」

婆羅門聽聞佛陀說法之後,原本傲慢的心,轉為恭敬的信念,並且心悅誠服的讚歎佛陀真是善於耕田者,而捧著香美的飲食來供養佛陀。然而佛陀卻說:「我不由於為人說法的緣故而接受飲食供養。我說法只是為了饒益眾生,不是為了貪圖供養,既然我已經為你說法,就不應該再接受你的飲食供養。」

因此,佛陀終不肯接受供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