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隨逐慾望就是修行

有些人他往往錯誤地認為,只要我們的所作所為跟佛法有關,那就是修行。其實不是,我們每時每刻要觀察自心,要護持自心的正念與正知,要能夠每時每刻都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這個是我們修行的主要任務,任何時候都要有正念與正知。否則的話,就算是你表面上好像也在誦經,也在燒香,你不要以為你這個行為就會成為佛法的修行,其實不一定,主要還是看我們的發心,如果不是出於世俗的考慮,而是對治世俗的貪瞋癡,這樣的行為才稱得上是佛法的修行,不是在形式上,而是看發心。如果我們從早到晚,不管做什麼事,乃至於行住坐臥,一言一行,只要是能夠對治煩惱的都是佛法。反過來,如果是貪戀現世的行為,哪怕我們誦經,也是世俗法,也是輪迴的因。

打個比方,如果我們以貪求今生今世的福報享受,以這樣子的心態來念誦《普門品》,來念誦《心經》,那麼即使《普門品》和《心經》本身是佛法,但是我們的行為卻是世俗法。只是追求今生今世的欲樂,動物也會,我們只是貪戀現世樂,不肯求解脫的話,就是人面獸心。

有些人說:「我學佛都有好幾年了,但是好像也沒有看到什麼感應,也沒有什麼變化。」其實是因為他認為他在修佛法,但是實際上他是掛羊頭、賣狗肉,表面上在誦經,實際上是在修世俗法,怎麼可能真正地感應道交呢?怎麼可能免離怨賊難呢?所以我們念觀世音菩薩是要真正地把我們的心轉過來,讓我們的心與觀世音菩薩的心相應,自然就能夠免離一切災難。

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之中說:

若不知此心,奧秘法中尊,

求樂或避苦,無義終漂泊。

所以說不隨逐慾望就是修行,隨逐慾望,雖然表面上在誦經、禮佛,那也是在修世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