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修行的七法

自古以來,百姓將每日的必需品「柴米油鹽醬醋茶」稱作「開門七件事」。那麼修行者日常生活中也有七件事不可或缺:

1、發願

願力不可思議。每天清晨,佛弟子都應該傚法諸佛菩薩,真誠地發願,讓自己的一天乃至一生都能饒益眾生。

2、懺悔

無始以來,每個人身口意所造作的罪業,可謂無量無邊,唯有每日至誠懇切地懺悔,才能逐漸得到清淨。

3、佈施

盡力給予他人財物、佛法和安慰,更勉力舍掉慳貪、嫉妒、種種煩惱,心無染著。

4、持戒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是修學佛法的總綱,能調伏自心、規範言行,修行者應當依教奉行,以戒為師。

5、忍辱

《金剛經》說「一切法得成於忍」,塵世間不如意事常八九,要有難忍能忍的胸懷,才能成就學業、事業和道業。

6、定課

每天的定課不僅能安定身心、堅固信念,而且能夠感通諸佛菩薩加被、護法龍天護持。

7、迴向

每日應將所有善根、功德,悉數迴向如來大願海中,解怨釋結,自利利他。求生淨土者,常存願生之心即是迴向。

總之,作為佛弟子,要用如是七法將修行融入日常的生活,讓生活契入穩定的修行,用佛法改善生命,用生命實證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