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被命轉,聖人能轉命

眾生依善惡業而來,命運各自不同,在佛法中稱作「業力」,世俗人則稱作「運氣」。「業力」是說我們這輩子所受的果,是由過去生中的因而來,它是無影無蹤、無形無相的善惡意識。

命與相都不是絕對的

凡夫非常關心自己的命運,但自己無法預知,所以必須找人「算命」。過去的算命先生大多是盲人,許多眼明的人拿自己的八字給瞎子算,這不是矛盾嗎?人的命在八字嗎?八字是時辰,何時落地已是定數,由不得自己。而那些迷茫不知所從而去算命的人,卻認為江湖術士能算得準,為什麼呢?因為算命先生怎樣說,他就怎樣做;所以自己的命已經被人掌握、控制,也就是說「命」被轉了。

人的命與相是相通的,而相會隨著業而轉。有人過去的面相看起來很兇惡,但如果他做了善業功德,心生歡喜,行為舉止自在磊落,相就會因此改變。所以,命與相都不是絕對的。

福人居福地

除了算命之外,有些人也很講究「風水」。其實,福人居福地,任何屋子、任何地理,都與居住在此的人過去所造的福業、惡業有關,由不得人;因此,一間屋子的位置,若只憑粗淺的見識來論定風水,則居住下來一定不會平安,因為居住者的心態已經受到影響。

「命」掌握在自己手裡

其實我們應該多多用心於日常生活、待人接物的道理,不脫離做人的倫理原則,生活態度正確,使我們的生活形態、行動舉止、思想觀念,都歸向善念;心地光明磊落,不以物慾貪著為福報的標準,活得平安快樂,這就是「正命」,何需請人佔相吉凶?

如果糊里糊塗地隨著過去的福延續現在的緣,生活如意順利而不再造福利人群的因,如此「享福了福」,福報享盡就沒有了,這就是不能惜福。

所以,「命」是可以改變的,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