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師父,聽說經常抄寫和念誦《地藏菩薩本願經》會招來很多孤魂野鬼,是這樣嗎?如果是的話,會不會影響自己家人的運勢?本意是想迴向給聽到的孤魂野鬼和冤親債主以及親友、寵物等。懇請師父指點一二。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地藏經是大願地藏菩薩的行誼,佛陀慈心宣說,處處慈悲、處處光明,經中也提到至心讀誦的殊勝利益,可是很多人寧可聽信「有人說」,也不信佛說,何其顛倒?所謂招鬼招陰之說,更不如說是引發了自己內心的「鬼」,妄想、懷疑、恐懼、自私……那沒事也會想出事來;如果真的一心與地藏菩薩相應,心裡充滿對三寶的信心、感恩、皈依以及對眾生的慈悲,又何怕之有呢?

問:師父您好!弟子有一困惑,渴望得到您的指點。兩年前,我調到目前崗位,需經常上夜班至凌晨,考核壓力很大,身心俱疲。半年前還得了銀屑病,非常想換工作或崗位。但目前單位內外,都沒有合適機會,感覺陷入了備受束縛的困境。我該如何尋求突破?該如何尋求工作調動呢?感恩您!

學誠法師:做工作,不能只看自己苦不苦、累不累,還要看大眾的需要。如果只想著自己,心裡就會很逼迫、痛苦;如果多想想別人、集體,把內心的負擔去掉,身體也不會那麼疲倦了,人是身心相連、身心相依的。

問:頂禮師父!最近工作上承擔了更多,但是卻不知如何開展,深感自身智慧不足。心理壓力很大,工作找不到方向,很茫然焦慮,患得患失。求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一方面多學習、請教、思考,另一方面不要著急,好好努力,因緣會慢慢呈現。

問:請問師父,我盡心盡力做好每一件事,卻得不到認可,心裡充滿了挫敗感。請問如何才能得到解脫?

學誠法師:做事的目的就是為了得到認可嗎?找到自己的宗旨,莫向外求。

問:師父,燒香拜佛,抽籤抽了下下籤,難道是我不夠虔誠?

學誠法師:上上籤,就是依教奉行、斷惡修善。

問:師父您好!善是不是福報?善惡分別感果,如果一邊行善,一邊行惡,行善多於行惡,重業先報,那是不是一直受善報,不受惡報呢?因為行善一直重於行惡。

學誠法師:理論上是這樣,但如何讓「行善多於行惡」?必須在內心上用功,因為人的行為是由心念決定的,但人最難的就是控制自己的心。如果認識不到煩惱、控制不了煩惱,就無法避免造惡業。而且,人生不僅是當下的業,過去無數生以來,還有無量的善惡種子埋藏在生命深處,等待合適的因緣感果。起煩惱就會潤髮惡業感果,正念與善念就會引發善業感果。所以修行就是要讓自己內心一直起善法,不起煩惱,一直引發善的因緣感果,避免惡的因緣感果,同時在這個過程中不斷懺悔業障、淨化煩惱,這樣生命就會越來越好。

問:法師您好!一旦聽到雜音總是心煩氣躁。比如工作的時候,同事嘀嘀咕咕、聊天八卦,我就有些煩躁;在家的時候,聽到鄰居大聲聊天,也心煩不已。法師,誦讀什麼經文可以克服這種不好的情緒呢?謝謝!

學誠法師:專注於自己要做的事情。

問:法師好!在工作中,如果對一些人寬容可能就會影響到自己和另一些人的工作成果。那寬容是對是錯,還是應該確保最後的成果?

學誠法師:寬容不代表不處理事情,明白嗎?

問:阿彌陀佛!師父好!最近達成自己的目標後,變得有一點點膨脹、焦躁。自己的脾氣還莫名變得易怒了。波動是察覺到了,但也僅僅是察覺到了,可怎麼對治呢?

學誠法師:目標的達成不是結果,而是一個新的開始。要知道下一個目標是什麼,否則人就會失去方向,心無處安放。

問:師父,經常損惱眾生,請問如何避免呢?祈請師父慈悲開示,弟子愚癡。

學誠法師:學會禮貌、微笑、等待。常常反省自己的語言與行為,為什麼會讓別人不高興,該怎麼改。

問:法師,如何消除內心的嗔恨呢?

學誠法師:要培養感恩心、慈悲心。

問:法師好!我想請問,結婚後感覺和先生不能溝通了。內心有了距離感,每次溝通都是不歡而散。他說他的,我說我的。我該離婚嗎?我好累,就想找個能說話的人說說話。

學誠法師:那你有沒有耐心去聽聽他講的話,體會他的心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