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意識是眾禍之門,但也是眾妙之門

我們如果沒有深入的研究唯識,對我們內心的狀態很容易作出錯誤的判斷。假設沒有第七意識,你會說:那我為什麼會有慾望、有瞋恚,有這些負面的情緒呢?你就會把所有的過失,歸咎在第六意識,因為有第六意識的思想,所以我才有這麼多的煩惱。你就把第六意識當作你的敵人加以對治,這樣子的結果就錯損菩提了,誤會了第六意識。

佛陀說:周利盤陀伽為什麼那麼愚癡?心識有時候特別暗鈍呢?說他出家以後「百日不能成誦」,背一個偈頌只四句偈,他背了一百天!佛陀說:他前生曾經待過無想天,他那個四百九十劫的無想,這第六意識生鏽,不能再活動了。

所以蕅益大師說:第六意識是眾禍之門,這是事實;但是它也是眾妙之門。「一切業障海,皆由妄想生」,是的,當第六意識受到第七意識干擾的時候,它產生很多的煩惱障礙;但是諸佛正遍知海,也是從心想生。一個人能夠發菩提心、修六波羅蜜,也是依止第六意識,你能夠在佛前受戒發菩提心,你仰仗的是誰?仰仗的是第六意識!這問題不在第六意識,是第六意識後面的根:第七意識。

所以你的修行不能把這個敵人認錯了,如果你不研究唯識學,就很容易認為說:反正我修行就是無想,我什麼都不想!你什麼都不想,你那個寂靜狀態的下面,累積了無量無邊的垃圾,都沒有消滅,就是用無想,把這些煩惱的種子全部壓住。這就是為什麼無想定的定出來以後,他的煩惱一點都沒有減少,因為沒有徹底的去解決根源。

所以說,明白第七意識的過失,是非常重要的。你能夠知道,你在所有的修行當中,你所對治的是染污末那,而不是第六意識。因為第六意識,是受染污末那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