脅尊者依精進而成就

在精進方面,脅尊者就是最好的典範。尊者住於母胎60年,生下時已是鬚髮皆白,80歲他舍俗出家,有年輕僧人取笑他:「出家有兩種事業,一要修習禪定,二要諷誦經論,但你如此老邁,什麼都做不了,這不是到佛門裡濫竽充數、飽食終日嗎?」

聽到這些,尊者立誓說:「我若不通三藏教理,不斷三界欲惑,得六神通,具八解脫,終不以脅而至於席。」從此,尊者夜不倒單誦經、習定,經過三年苦行,最終通達三藏並獲得聖果。後人景仰他常坐不臥,兩脅從未接觸蓆子,故稱他為「脅尊者」。而曾經取笑他的人,不但沒有通達三藏,更沒有獲得聖果。尊者僅用幾年精進便超越了他們,所以自古以來,修行人精進與否,在成果上確實有天壤之別。

當然,僅用一生就超凡入聖,是很難的,但是修到一定的境界,比如臨死時毫無怖畏,應該不成問題。而且,如果能精進行善,生生世世會感受快樂,將來也必定獲得涅槃。如《正法念處經》云:「若勤不休息,如是作善業,彼則常受樂,後時得涅槃。」

我們作為欲界眾生,一點不休息是不現實的,但也不能老是休息,否則,養成習慣就不像修行人了。有些人沒有特殊的病,也沒有做特別累的事,卻總是抱怨「我特別累,特別苦」。其實,就算是螞蟻、蜜蜂、蚯蚓,它們為了生存也不停奔波,那我們作為人,而且是為了弘法利生在做事,此時付出一點又何必叫苦叫累呢?

其實,修行人行善,本來就需要精進。《入行論》中也說,精進的本體,就是喜歡行持善法。假如整天泡在網上,天天到卡拉OK又唱又跳,就算三天三夜不吃不睡,這也不叫精進。因此,希望大家不要辜負暇滿人身,要用它為後世、為涅槃而精進,這才是智者所為。

要知道,只有智者才精進行善。我們看看周圍的人,有些天天忙來忙去,忙什麼呢?都是無意義的瑣事。而智者只做有意義的事情,既對今生有意義,又對來世有意義;既對自己有意義,又對他眾有意義。

現在人口口聲聲要進步,但僅僅是自相續的進步是不夠的,從大乘佛法的角度來看,還應該想到他眾;人們也常說「可持續發展」,但只想著今生,幾十年以後就不管了,這樣的發展,從生命的延續來看,並不是真正的可持續;還有就是所謂的「可行性」,說可以這麼說,但只為自己、不顧他眾的做法,其實是不可行的,也是不可信賴的。

因此,真正的智者會為自他著想,並為此而精進。如《大寶積經》云:「智者常精進,勤修清淨道,離苦得安樂,諸佛所稱嘆。」智者恆時精進地修持清淨之道,令自他都離苦得樂,這種行為不僅是世間人,乃至十方諸佛菩薩都會讚歎。所以,我很羨慕精進的人,不論是聞思修行,還是發心,精進者是很讓人隨喜的。

其實,精進者與懈怠者,雖然表面上差不多,你也吃飯,他也吃飯,但即使是在吃飯時,精進者也能同時觀修或者發心,而且睡覺也不多,可以說,他與懈怠者有很多不同。不信的話,你和他住一個房間看看,晚上他一直打坐,中間只睡一會兒,你早上起來他還在坐著。為什麼會這麼精進呢?因為他對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迴痛苦等生起了堅定信心,於是就不願意浪費時間了。

所以,精進是一切善法的根本。如《大智度論》云:「一切諸善法,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從精進不放逸生。」這裡講的擐甲精進,就是先發下誓言以作鎧甲:「我一定要努力聞思修行,有生之年決不懈怠,為證佛果、為度群生,立志苦行。」有了這種擐甲精進以後,還要作加行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