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聽到軍政各界人士,因回顧他們已往的罪業而慨嘆不已。由於他們過去打過仗,到現在年老了,就自怨自艾地說:「過去在軍隊裡殺人如麻,罪業深重,真是荒唐透頂!」在他心底深處,隱藏著別人所少有的感受。事實上,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有過並不是很嚴重的事情,重要的是要知道悔改。佛法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有了過失以後,應該知道懺悔,這樣,才能及時消除自己的罪業。

比方,衣服髒了,用水洗淨後就可以再穿;我們身體幾天不洗澡,垢穢沾在身上很難過,洗過澡後就清涼了。現在,我們心裡被罪業盤踞了,該怎麼辦呢?這就像孩子做錯事,到父母面前認錯一樣,明理的父母一定會原諒他,給他改過自新的機會。因此,佛教講求的是:有罪過,必須早日懺悔,因為懺悔可以滅罪。佛教徒常常唱誦的懺悔偈曰: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有人說罪業是由於環境的誘惑、知識的薄弱、倫理的缺乏、生活的逼迫等等因素造成的;佛法則說罪業是由無始貪瞋癡而來的,而貪瞋癡是從我們身語意而產生的。生活在二十世紀文明時代,人們生活在鳥籠式的公寓,抬頭不見天日,四望不見原野,心胸越來越狹,眼光越來越小,人事的交往日趨頻繁,人與人之間的衝突,也愈來愈可能發生,整個社會風氣呈現一片緊張、競爭、角逐、明爭暗鬥的現象,使得心裡得不到恬靜和諧的快樂。所以,社會上殺、盜、淫、妄、惡口、挑撥離間等事件層出不窮。那麼,我們應該如何來消除這些罪惡呢?

佛經中說:人不可能沒有過失,舉凡動心起念都在造業。那麼,有了過失怎麼辦?第一:應該坦白髮露罪業,不復再作。我們不能說我心中知道錯了就好了,不肯講出來,這樣還是不徹底,你必須在佛前表白或在善知識、大眾面前承認自己的過失,經過一番真誠痛切的懺悔,接受應得的良心處罰以後,就能回復我們本性的清淨。第二:要信願佛力的攝受加持,激發自己內心的清淨,使之不再重犯過失。譬如<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上說的:「設復有人,若有罪,若無罪,杻械枷鎖檢系其身,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者,皆悉斷壞,即得解脫。」這說明了菩薩慈愍攝受眾生時,為消除眾生罪業,所作的方便。

譬如一塊田地,久不施肥(不念佛),禾苗就不能生長,如果經常能灌溉施肥,禾苗成長後,野草(煩惱)也就不起作用。所以,功德信心大的人,即使過去有一點罪業,也可以暫時不受現報的。

大家都知道,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可以帶業往生,一個人的善惡業,在往生時是可以帶去的。因為阿彌陀佛好像一艘大願船,我們的罪業像那可能下沉的石頭,上了阿彌陀佛的大願船之後,不但不會沉下去,還可以被渡達彼岸。所以,我們要是信仰阿彌陀佛的大願力,就可以得救。尤其一個人到了老年,榮華富貴隨時會舍我們而去,親情也會舍我們而去。但是,如果我們信仰佛菩薩,則永遠不會被舍棄,而且還可以前往永恆真實的解脫世界。

前面說,罪業是由我們身、口、意三業妄為造作的。但是,假使更深一層去了解,罪業是空無自性的,心若懺悔也就無罪了。一念覺悟,罪業就變成無常的了。經上說:

「罪若起時將心滅,心若滅時罪亦亡; 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我們如何獲得懺悔的新生?如何轉地獄成天堂,轉煩惱為菩提,轉污穢成清淨,轉娑婆為極樂?就要看自己如何把心上的妄念驅除,也就是要看我們能否坦誠地懺悔了。懺悔之後,還要發願,學習古聖先賢的精神,發四弘誓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四弘誓願是大乘菩薩精神的具體表現,不只可藉以消除罪業,而且也是踏上菩提大道,成佛成聖的最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