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回頭,誰為你救苦救難

幾年前,參禮九華山時在殿堂前曾看到一幅楹聯:若不回頭,誰為你救苦救難。如能轉念,何須我大慈大悲。當時琢磨了很久,也想不明白回頭是什麼意思。

念佛了之後才漸漸明白,回頭不是走回頭路,而是回轉自己的念頭。法師說:不要執著自己的知見,眾生的知見往往都是錯誤的。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很多時候,工作和生活裡的困境是自己造成的,尤其是不恰當的言行和舉止,往往就是障礙的源頭。

大多數人的生活裡並沒有什麼大災難,卻時常有些小煩惱,還都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可是,很多的家庭或者團體,卻因為這些小事影響了和諧的氛圍。

印光大師在文鈔中開示: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

有一位居士提及自己和公婆的相處心存芥蒂。一位師兄教她這樣來思惟:你就當他是佛菩薩來度化你的。還有每天想他有哪十點(一兩點也可以)比你做得好,把別人的優點記下來。

佛菩薩的畫像都是低眉垂目的,向內觀。我們的雙眼要學會看別人的優點,見賢思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