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之友

念佛人互相之間稱「蓮友」,意思是像「蓮花一樣的朋友」。這實在是最吉祥、最美麗、最尊貴的稱呼。

一個人一生能擁有一個像蓮花一樣的朋友,可謂幸福滿足;如果我們被別人稱作是蓮花一樣的朋友,可說是對我們最大的褒獎與讚美。

蓮花出污泥而不染。若有錢即是朋友,無錢不是朋友,則是被金錢所染。有權時高朋滿座,無權時一個不來,則是被權位所染;順我之情即是朋友,不順我情即不是朋友,則是被情感所染;讚同我就是朋友,反對我就不是朋友,則是被知見所染;經常聯繫即親密是朋友,長時不聯繫即淡漠非朋友,則是被時間所染……必須是無貧富之別、無貴賤之分、愛我恨我、逆我順我,皆永為其友,隨時幫助,從不舍棄,歷久彌新,才稱得上蓮花一樣的朋友。

如此說來,世間能找一個真正像蓮花一樣的朋友嗎?

能成眾生蓮友,不僅不為世間種種利益所染,乃至不為時空生死所染者,唯有佛菩薩能當之!

《觀經》說:「若念佛者,當是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芬陀利花是大白蓮花,蓮中極上。佛以念佛人為蓮,觀音、勢至二大菩薩為此蓮之友,故稱蓮友。可知蓮友第一稱乃是觀音、勢至二大士。

然而一介凡夫,具足煩惱,充滿貪瞋癡三毒的內心全是垢染,我們有蓮花一樣的品德嗎?我們有何資格與觀音勢至併列為友?想來真是既慚愧又感動,既感動又慚愧!

然則,真心普願、恆願一切眾生念佛成佛,不論其貧富貴賤、作恩作怨、逆我順我,常做此想,是即蓮花之德,可稱蓮花之友。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