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佛教認為人生如夢,難道不是消極嗎?這樣人生有何意義呢?

索達吉堪布答:其實不能這樣想,不管是哪一個國家,在它的文化遺產、文學寶庫中,隨處可見以夢來詮釋人生悲歡離合的深奧之義。戰國時期的莊子,一天夢見自己變成蝴蝶,他醒來以後,分不清是蝴蝶變成了現在的莊周,還是莊周變成了剛才的蝴蝶。

人生本來虛幻,跟夢沒有任何差別,這一點在《夢與醒的辯論》中有詳細闡述,《金剛經》中也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不論壽命長短,我們臨終時就像夢醒來一樣,什麼利養親友都帶不走。夢裡的一切都不可能再現。有些人依靠邪命活在世間,當老闆、當領導,表面上看來風光無限,自己也認為好像能活百年千年,所以越富裕越想享受,但身體只有那麼大,吃的只有那麼多,穿的也只有那幾件,為了尋求更多的刺激,就賭博、搞非法行,認為這樣活著是一種快樂。然而,跟生活簡朴的人比起來,邪命養活的人生前造了無數惡業,死後一定會墮入惡趣,而後者盡管今生沒有多大享受,來世卻不一定會墮惡趣。這些問題大家值得好好考慮,人活著若造了很多業,肯定沒有希望解脫了。

在短暫的人生中,大家應該多積累善法資糧,否則在臨終時,就像一個人在路上遇到強盜,身上的金銀財寶全給搶光了一樣,一切的一切都帶不走。唯一能帶走的是什麼?《涅槃經》中說,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因此,大家一定要相信因果,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真正了達此理之後,行為必定有所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