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的觀想

一早起身,就觀想祈禱三寶加持,弟子今天可以過一個快樂無憂的、增長智慧和慈悲心的、非常充實的自在的一天。這樣你就每天一早起床,第一個念頭就這樣想的話,你這個功德就無量無邊了,一醒過來,馬上就這樣想,保持這個正念,這樣你一天隨時提起這個正念,這樣你一天可以很快樂,很自在的。一起煩惱、妄想,即時運用佛法的智慧轉變念頭,我們講了這麼多轉念的功夫,馬上轉過來,這樣你就沒痛苦了。

到晚上就反省自己全天的生活,我今天哪些念頭是如法的,哪些行為是如法的,哪些行為是不如法的,哪些念頭是有問題的,是自私自利的,是起貪瞋癡的呢?這樣你觀想你自己的身體是一個寶瓶。如果我們有一個黃金做的寶瓶,這是很難得的,我們一定會拿它珍藏一些珠寶在裡面的。如果有一個人,拿一個黃金做的寶瓶裝垃圾的話,肯定其他人會說這個人太愚癡了。同樣的,希望我們每一天晚上睡覺之前反省自己,在我們這個難得的人身,人身難得超過摩尼寶,在這個比摩尼寶還殊勝寶貴的人身中間,我們今天全天在裡面裝了些什麼,裝了一些功德的財寶,還是裝了一些貪瞋癡的垃圾?如果裝了這個功德的財寶,我很歡喜。如果我有起來貪瞋癡了,馬上當天懺悔。

這樣每一天保持這種正知正念,而且改變自己的習氣,你可以反省一下自己,有哪些習氣不是那麼好的,這樣拿一張紙寫出來。然後看一下有哪些習氣是容易改的。比方說,我們很容易發脾氣的,別人會講一點點的事觸犯我的話,我就很生氣了,這樣你可以怎樣改變這種你的習氣呢?你首先發願,祈求三寶加持,七天以內,我不發脾氣。如果有犯,馬上懺悔。如果七天都不發脾氣,這樣要多謝三寶加持,自己很歡喜。自己都有恆心,這樣又發願半個月,半個月做得到,就一個月;一個月做得到,三個月,甚至於一年。如果你一年做得到,看你的修養真是很好的。這樣你這種習氣就改變了,這樣你就提升自己的智慧。

所以我們一定要按照文殊菩薩增長智慧的方法來修,在一切因緣中間,將每一個因緣都轉變為佛法,這樣我們吃飯,飲水,工作,任何事情都是佛法,都是修行。不是說我們一定要拿著本經書來念就是修行,不是的。我們前晚所說的,同樣地念《心經》,如果你只求今生的事,我們作為人,尤其是作為佛弟子,最起碼要怎麼樣呢?希望保持我們來生不會去三惡道,希望我最低,我來生可以得到人身。

否則的話,我只是追求今生今世的享受,只是起貪瞋癡,每一天的念頭都是起貪瞋癡的話,你說,你想吃好一點,想環境生活條件好一點,這些動物都會懂得追求的啦,一隻牛都會找一些比較好的草吃。這樣如果你只是追求今生今世的事情,自己沒有出離心,自己甚至於將來人身都得不到的話,這樣你叫什麼?人面獸心。說的很難聽,但是如果你只是追求今生今世,差不多是這樣的。

所以你一定要明白,怎樣呢?絕對不可以只追求今世。而且我告訴你,你只是追求今世,你一開始發心念一遍《心經》,你就追求今生今世的事情。起碼我求怎麼樣,希望我們來生可以得人身。如果你只是求今生今世,這些不是佛法,你不要以為你拿著本書念就是佛法,就是修行嗎?不是的。這些是世間法,是世俗法。所以不可以看表面,所以希望我們大家一定要明白。這個意思就是說,在任何因緣中間去轉變、去提升自己,昇華自己的智慧和慈悲心。

《華嚴經》上面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這個五十三參所參的善知識在哪裡修行的?你以為個個都在寺院修行,個個都拿著本經書念,不是的,各行各業都有大菩薩在修行,他的工作就是他的修行方法。比方來說,一個甘露火王,是一個國王,他如法地治理好這個國家,就是他的修行方法。一個辦廠的,他如法地辦理好這間廠,越來越興盛,但是不執著。

我們昨天所說的,世間一切為我所用,非我所有,不起執著心。

但是不起執著心,不是說我們不追求,不是說我們不需要,我們同樣都可以需要的,主要是不可以有這個心。所謂放下,不是說不理世間的事,不是說不做事,是放下什麼呢?放下我們執著的心。事情要做得更加好,應該非常之優秀,這樣才是真正的了解看破、放下、得到自在。不是說你逃避世間,什麼都不理,叫做放下嗎?不是的。所以放下你執著的心,這樣是真正地修行。

其實,我們在任何事中間都可以修行,比方來說,你開一間廣告公司,你怎樣增長自己的智慧呢?你開一間廣告公司,每一個廣告作品出來的時候,發佈之前,比方來說,你通過電視播放出來,這樣很多人看電視的,你的作品出去之前,你就對著作品念一遍《心經》,念些文殊心咒,念些三皈依,同時自己發願,希望所有有機緣看到我這個廣告作品的人,都可以種一個善根,有善根的繼續增長,沒善根的種一個善根,都可以盡快地聞到正法,盡快地求解脫。

這樣你一念之間,很快地,用很少的時間,馬上你就可以廣結善緣,你就馬上幫到很多眾生增長智慧,這個緣起的世界,要懂得運用緣起法來修行,這樣你就很有智慧的了。

同樣的,比方說,欽仔做一間時裝廠,那些產品做出來,可以對著它們念《心經》,念三皈依,念文殊心咒,這樣希望我這個產品,我這些時裝運出去,賣給別人,每一個可以得到的人,每一個可以穿這件衣服的人,都怎樣呢?都可以披著如來的這件法衣,都可以增長智慧,都可以與三寶有深厚的因緣。

其實我們大家不用以為,我們生活會妨礙我們的修行,不是的,其實你了解文殊菩薩增長智慧的方法,你的生活就是你的修行,你的工作就是你的修行方法,就是你的修行法門。這樣你就可以很快速地增長智慧,應該在任何因緣中間,去修行,去用功,去提升智慧,主要不可以執著這個世間。

佛經上面稱讚如來說:「如蓮花不著水,如日月不住空,心清淨超於彼,稽首禮無上尊。」如來在這個世間怎麼樣呢?他好像蓮花出污泥而不染,不會被這個世間所染污,可以保持清淨心。可以正如我們《金剛經》上所說的「信心清淨,則生實相。」信心清淨,你的清淨心可以現前,在任何因緣中間你可以保持清淨心的話,就是什麼?生實相。這個意思說,你就是開悟的生活,你就開悟了。

六祖大師說明心見性,我們怎樣可以明這個心呢?應該在一切法中間,在一切因緣中間,在每一件事中間,都可以常生智慧,都不會被它染污,這些就是見性成佛道。所以我們看六祖大師的開示,如果你了解文殊菩薩開智慧的方法,看到六祖大師的開示,就覺得很親切的,很生動的,真的很細緻地指導我們如法修學。所以我們要這樣向如來學習,「如日月不住空」,「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應該超越這個世間的生滅的假相,而生清淨心。在任何時間都保持清淨心,這樣,你就是真正過一種解脫的有智慧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