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知道吃素可以防三高等,對身體很好,但它對心性的提陞是否也有好處?

索達吉堪布答:吃素對身體健康確實有利。不了解的人以為,吃素是佛教或某種宗教的特殊行為,其實不是。現在世界上有很多素食主義者,他們不基於任何信仰,而純粹是從營養學、健康學角度吃素並倡導吃素的。

當然,佛教提倡吃素,主要還是出於慈悲。

據《楞伽經》記載,吃肉的人不生長慈悲心,即使原來比較善良溫順的,性格也會變得暴烈,讓眾生見了害怕。這在生活中也看得到,喜歡喝酒吃肉的人,很容易發脾氣,不喝酒不吃肉的人,相對比較隨和。這就是素食對心性的調整作用。而且,喜歡吃肉的人即使變成動物,也是食肉動物,從而形成惡性循環,造下更多的罪業。

以前我寫過一本書,叫《悲慘世界》,裡面引述了許多殘殺動物的場景,比如吃猴腦、從活動物身上抽血飲用等,非常殘忍。在書的最後我也發願:願我在生生世世當中,即使成為乞丐,也絕不做屠夫之類的人,傷害有情生命。

我對因果有著深深的畏懼。做人的時候,即使利益不到誰,也願意成為性格柔和的人,對眾生對社會無害;而如果後世得不到人身,變成了動物,也希望成為吃草的那種,吃一輩子草,不傷害任何有情。

問:能不能這樣理解,學佛修道要從吃素做起?

索達吉堪布答:是要從吃素做起。

這一點,漢傳佛教做得很好。近1600年了,從梁武帝開始,這麼長時間裡不論寺院還是居士團體,能一直吃素,就是利益眾生,而且是直接利益。想想看,假如今天我們幾百人一起吃肉,一頓飯下來,一頭豬肯定不夠;而且吃肉的人慾望越來越大,一頓頓、一天天地吃,要傷害多少生命?

所以,吃素就是利益眾生,就是修行。

而吃肉的話,《梵網經》裡說「斷大慈悲性種子」。大乘佛教徒斷了慈悲心,就沒有菩提心了,沒有菩提心,還怎麼修行、怎麼成佛?不可能的事。所以,學佛就應該吃素,這樣生活簡單,有規律。如果能推廣素食文化,那對保護自然、生命及健康都有好處,有很多功德。

現在藏地也都提倡吃素,我在《藏密素食觀》裡,就引用了很多前輩大德們讚歎素食的教言。有人以為藏傳佛教就是吃肉的,其實不是。以前是因為資源不豐富,沒辦法,但現在很多已經開始吃素了,寺院及不同的群體都在弘揚。

昨天我們去一家素食館,他們的素食文化做得很好。不過有一點我不太認同:把素食做成魚蝦等動物形象,這是沒有必要的,既然是素食,形狀不必是葷的,純粹一點好。否則,明明是吃素,卻因為它的形象起了惡念,也有過失。

但不管怎樣,弘揚素食,對世界和平都是有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