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戒裡面為何不允許飲酒

世間有很多東西是非常誘惑人的,如果不去克制自己,就很容易被誘惑。我們常常說境不迷人人自迷。如果說境迷人,是因為我們的心被境所轉了。我們在初修行的時候,就要離開那些不好的緣,持戒就是讓我們遠離非緣。

有句話說:「寧在山裡來睡覺,不到鬧市去辦道。」這是說我們在沒有一定道力的時候,如果到鬧市去,眼睛所看的,耳朵所聽的,都會影響我們的心,甚至在心裡種上不好的種子。因為一念就是一顆種子,所以我們在沒有定力的時候,一定得遠離非緣以防止邪行。

酒的過失很多,酒為毒水,亂人心智。有偈曰:「酒失覺知相,身色濁而惡,智心動而亂,慚愧已被劫。失念增嗔心,失歡毀宗族,如是雖名飲,實為飲死毒。不應嗔而嗔,不應笑而笑,不應哭而哭,不應打而打。不應語而語,與狂人無異,奪諸善功德,知愧者不飲。」

在五戒裡面佛為什麼不允許飲酒?就是因為酒能醉人,喝醉酒以後自己控制不了自己,亂性,並容易做出很多不好的事情,如殺盜淫妄等。

經典裡面記載了這樣一則公案:一位受了五戒的居士,本來持戒持得很好,但有一次出門辦事,因回來口渴,正好家裡沒人,就把一碗酒當成水喝掉了。當他醉酒之後,見到鄰家的雞跑來,就把雞殺了。過了一會兒,鄰家的女主人來找雞,他又把那個女子強暴了。後來人家把他告到法庭,他卻拒不承認。這便是由醉酒而導致犯戒的實例。

可見,雖然喝酒本身不屬於壞事,不是一種惡的事情,但是喝酒卻能夠醉人,讓人喪失理智。從歷史上來看,很多失道破家的結局都是因為酒的過失引發的。貪樂飲酒的人,未來果報會墮落糞屎地獄,地獄出來轉做猩猩,再為人時也是愚癡的人。

為什麼有些人聰明,有些人愚癡?這都是由過去的因帶來的。我們為什麼要來熏習佛法呢?熏習佛法就是為了讓我們能夠生處轉熟,熟處轉生。天天接觸,久了就熟悉了,還可以帶到下一生。如果是善法,生生增上。如果是惡法,若不知悔改,也是生生增上,越來越嚴重。這就是說,我們現在的所作所為一定有它的前因,我們現在的修行也一定會有它的果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