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放」的態度看待人生

人生就如登山,背負的太多就難以登上高峰,只有適時地卸下行囊,才能輕鬆地趕路,爬得更高。

用「放」的態度看待人生,你會發現可以把事情看得更清楚。在你心靈疲憊的今天,選擇放下是一種明智的做法,只有放下才能讓心靈淨化,才能輕裝上陣,輕鬆地趕路。

有一個聰明的年輕人,很想在一切方面都比他身邊的人強,他尤其想成為一名大學問家。可是,許多年過去了,他的其它方面都不錯,學業卻沒有長進。他很苦惱,就去向一個大師求教。

大師說:「我們登山吧,到山頂你就知道該如何做了。」

那山上有許多晶瑩的小石頭,煞是迷人。每見到他喜歡的石頭,大師就讓他裝進袋子裡背著,很快,他就吃不消了。「大師,再背,別說到山頂了,恐怕連動也不能動了。」他疑惑地望著大師。「是呀,那該怎麼辦呢?」大師微微一笑:「該放下,不放下背著石頭咋能登山呢?」

年輕人一愣,忽覺心中一亮,向大師道了謝走了。之後,他一心做學問,進步飛快……

人生就如登山,每個人都在前行的過程中不斷地往袋子裡累積東西,這些東西包括你的名譽、地位、權利、財富、親情、友情、愛情等等。很多人只知道一味地往自己的袋子裡堆積東西而不知道放下,以至於身心俱疲。

俗話說:「光腳的不怕穿鞋的」,擁有得太多有時並非是好事,擁有得太多,顧慮也就多了,包袱也就沉了,其實有些東西早該丟棄,拖著只會成為自己的累贅,所以我們要學會選擇,懂得放下。學會選擇,懂得放下,你才能看清人生路上哪些是精華,哪些是糟粕,從而取其精華棄其糟粕,收穫對自己有益的東西,放下讓心靈疲憊的一切,這樣才能輕鬆地趕路。

傳說有一種小蟲,每遇一物便取來負於背上,越積越重,又不願放下一些,終於被壓趴在地上。有人可憐它,幫它取下一些重負,它爬起來繼續前行,遇物又取之背負如故。它的目的是越過一堵高牆,卻因氣力不支,墜地而死。

小蟲什麼都不舍得放下,只知道往身上堆積東西,以至於被重物壓死。其實我們又何嘗沒有犯過同樣的錯誤呢?較之物類人更是貪婪,執著於名與利,執著於一份痛苦的愛,執著於幻美的夢,執著於空想的追求,執著於人生的完美,想得到太多,背負的包裹也就沉重了,其實適當的放下何嘗不是一種正確的選擇。懂得放棄才有快樂,背著包袱走路總是很辛苦,只有懂得放棄該放棄的才能有更多精力去獲得自己該得到的。其實,人要有所得必要有所失,只有學會放棄,才有可能登上人生的最高峰。

也許有時我們只看到了放下時的痛苦,而忘記了那些如果我們不放下就會得到的更大的痛。就如那隻小蟲一樣,什麼都不想放下,結果不但沒有翻過高牆,還墜地而死,所以我們要學會放下,要卸下沉重的行囊,輕鬆地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