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用四本佛教的經典,裡面四句話貢獻給各位。

第一句是不忘初心,是佛教《華嚴經》裡的一句很偉大的經文。不忘初心,就是說不要忘記我們最初、當初的一個志願,當初一個什麼想法,這樣就把當初的那個意念不要忘記,後述很多事都好辦。比方夫妻結婚,不要忘記當初你儂我儂談戀愛的那個最初的感情,當然白頭偕老沒有問題。生兒育女是做父母的多少的希望,當然教養兒女也很辛苦,但只要不忘記當初希望生兒育女的那一點心,所以就要心甘情願地把兒女養育成人。當初你們立志奮鬥,希望創造財富,當現在已經達到這種志願,你也不要忘記你最初那時候想要創造財富做(為了)什麼,你要記住這個最初的意念,我要創造財富想要為國家奉獻、為社會和諧、為苦難的人救苦救難,但是到了現在要靠你有智慧,怎麼樣為國家、為民眾、為這個社會去做一些奉獻。所以我要跟各位貢獻一句,人只要不忘記最初的發心,他就會能增加力量。

在佛法裡面有一個字,忍耐的忍,對我可以說是影響最大的。這個忍,不是說我們大家平時在社會裡說人家罵我兩句,我要忍耐,人家打我一下,我不計較,忍耐,這個不是忍。這個忍有階段性,有生忍、法忍、無生法忍。我們有生命,我們要生活,我們要生存,那我們給予我們的生命、生存、生活,最大的資源是什麼?是這個忍。忍是一直以來,它主要的是智慧、是力量,比方說這個人我們先要認識這個世間的萬象、世間的前因後果,要認識它。

認識了以後,要有力量接受、要能擔當、要能夠化解很多問題,能可以支配生活環境,這個社會變了,對我們,它的語言或者告訴我們動作(對我們所做的)好或不好、勝與不勝,我要認識,認識了以後,我要有力量接受,接受了以後,我要能負責、擔當,我要能化解,這個大概就是說心甘情願、不忘初心,擁有智慧、力量,才能處理一切事物。在生活裡面一些忍耐是重複的,其實叫法忍,法忍就是這個世間人情世道好壞,種種的環境,就是在佛教裡這一切法好或不好,為了能認識、為了能接受、為了能擔當、為了能處理,我要有智慧、要有力量來處理世間的事。你擁有生忍、法忍,當然一個最根本的無生法忍,就是世間你要能自在解脫,就是你要能看破、放下,一切做法不是不美,很多的事情我們只要自己進取,也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

第二句話就是《維摩詰經》,是一個在家居士,叫維摩詰居士的經文,它裡邊有一句經文叫不請之友。我們交什麼朋友,做什麼事情都說,哎,你怎麼沒有請我,你怎麼沒有跟我講,不過只是人情之常,但是真正的有情人,他不計較有請我不請我,只要你需要,只要你是好事,我可以做不請之友,不要請,我就要做你的朋友,那個在佛教就稱為普善。你們在社會上遇到的人、事很多,有的時候你覺得很有意義,並沒有要你、來拜託你,也都是很歡喜地去救苦救難去幫助,那就叫不請之友。我們擁有了財富,這個財富有一時的財富,有永遠的財富,有有形的財富,還有無形的財富,健康也是我們的財富,我們的這種人緣、事業順利都是財富,和諧社會就是我們中國文化、中華民族可以說最有價值的財富,所以當我們什麼都有的時候,對國家、對社會、對你們所喜歡的都應該要做不請之友,這樣我們才會受到社會更廣大的尊敬。

第三句要貢獻給各位的,有一本《八大人覺經》,裡面有一句話叫不念舊惡。我的朋友好多的人,常常做對不起我的事,(說)對不起我的話,我想人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常常把朋友的錯誤、缺點都記在我的心中,這個負擔很重,就是朋友講朋友的好事,我們要去把它記在心中,有一點錯誤、固塞,一點一點沒化,所以現在就希望我們能夠用不念舊惡的心,就是很多不好的事情,從心頭把它忘記。事有不可知者,有不可不知者;事有不可忘者,有不可以不忘也。那麼凡是人家憎恨我們,不可不知。我之憎恨人家,不可不忘也。人家有恩於我不可以忘記,我有恩於人,應該忘也。人家對我的不好,我要忘記,看人家對我的這種尊重、榮耀,有的時候也要把它嚴格的(拋棄),不要很傲慢地,去一味自我膨脹,你們的家人朋友社會,你們的資源能供他們多少,但也有人對你們做不足的事情,有的時候大人不記小人過,所以,建言自己,比他好、比他有辦法,對一些不道的(事)予以人事,也是不念舊惡。

第四句就是有一本書叫《大乘起信論》,這本書裡有一句不變隨緣,這說明我們在社會上遇到的各種社會,各種教育、各種人、事、環境,我們可以說,叫做千變萬化的,我們要有什麼主張,不變的原則,隨緣的應付。有關於性格、道德、人格,我有不變的原則,對一些不太重要的事情吃一點虧,給人討一點便宜,要我隨時跟著做一些不是不好的事情,我去隨緣一下好了。

這個四句經文,一是說我們對自己要記住,我不忘初心。第二句我們就是對國家,我們要做不請之友,像現在新中國的成立建設,現在崛起,所以我們責任重大,因為只有知道你們是社會的中堅,你們的這個財富,你們的這個貢獻對國家都有影響,所以對國家要做不請之友。對朋友要不念舊惡,有的時候得饒人處且饒人,大家都留個餘地,將來可以見面,所以不念舊惡的人忍過了,對未來是有用的。第四句不變隨緣,就是對社會,我們要不變隨緣,因為這個社會,五花八門、形形色色、好好壞壞,我們在這個五光十色的社會裡,怎麼樣安身立命,要有不變的原則,要有隨緣的一方面。

我這裡只想給各位祈願,願大家能積聚財富,當然還要有一個智慧,把財富散佈、運用得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