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淨土法門,才能三根普被

有許多法,只是上根之人修起來合適,下根人就很困難了,比如參禪,許多人就不相信有?「頓法」,甚至有些修禪宗的出家人也不相信,那就不好辦了!

由於根器的原因,所以不可能人人都接受頓法,學密法也是如此。包括前面提到過的我那個師兄弟在內,許多人學了密法之後,發神經病的人不只一個二個,有很多。這倒不是因為?「法」有問題,而是因為修法的人根器不夠造成的。根器不夠就會生出障礙,引起魔障,下場很慘!

只有淨土法門,才能三根普被。你再沒有水平的也可以往生。前面提到的那位老太太,往生之時很安祥的,比活著的人都要安祥,她雖然大字不識,就這樣的水平,她卻往生得很好。所以,不是只有永明大師、智者大師乃至文殊菩薩才能往生極樂世界,而是?「三根普被」。

有的法,你叫上上根的人修,他還不耐煩、不願意修呢!我個人就是個狂妄的人。當年,對於有些說法,我還聽不進去,覺得不入耳,後來是《金剛經》才把我給折服了。所以說有的法不是三根普被。而淨土法門則不然,唯獨淨土法門,最上根器的人學也不屈才,最下根的人學,也可以入門,真正是凡聖齊收。

「橫超三界,逕登四土,極圓極頓,……」

淨土法門的特殊之處,在於橫超三界,這三界是:欲界、色界、無色界。

要離開這個欲界,按普通的修行方法是很難的!?「欲界」包括欲界天,佛教稱之為?「帝釋」。即是欲界,那還有男女之情。?「欲界」上面就是?「色界」,色界成為梵天。梵天修梵行、清淨行。要按普通的法門來說,一個人在一生中,只要有一次男女行為,就已經不清淨了,就不能再生梵天了。生天就這麼難!?

「色界」之上還有?「無色界天」。要想豎出?「三界」,就要把見惑、思惑完全斷盡才成。不僅是咱們人類的見惑、思惑,?「欲界天」、?「色界天」乃至?「無色界天」的見惑、思惑統統都要斷得乾乾淨淨。

高了不說,就拿咱們人類而言,思惑中的?「貪、瞋、癡、慢」這四個字,誰敢說自己已斷盡了一種?我看不見得有吧!連?「欲界」中的?「貪、瞋、癡、慢」 都沒人敢說斷盡,那就更不要說?「色界」、?「無色界」的?「貪、瞋、癡、慢」這四毒了。所以,這個豎出?「三界」是太難了!

而現在這個淨土法門,是?「橫出三界」,是依仗佛的願力加被的方法出?「三界」。就好比一個竹竿,裡面有個小蟲子,它要沿著這個長竿一節一節地咬出去,那就太困難了!豎著咬,不知要咬到何時才能出去,而如果要橫著咬呢,只要橫著咬個窟窿不就出來了嗎!

也就是說,只要我們一生勤苦,老老實實地修持,認認真真地念佛,你咬通了,就可以出?「三界」了,這種出?「三界」是?「橫出三界」。順著竹竿一節節地咬出來,這是?「豎出三界」,橫著咬出來是?「橫出三界」,這一生就可以辦到!

我曾經問過貢噶上師:?「咱們密宗都是即身成就,也就是即身成佛,往生淨土算不算是即身成佛?」他反問了我一句:?「你說的是哪個淨土呀?」我說:? 「我問的是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淨土。」他說:?「啊!那就是,那就算!」所以,我們一生中便能得到大成就,唯有這個淨土法門是最易行道!

所謂?「逕登四土」,就是說你一旦到了極樂世界,到了?「凡聖同居土」,不可思議處就在於,它與?「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土」是同等的,你生一土,就等於是生四土,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這個?「同居逕登四土」,不但是圓教,而且還是?「極圓極頓」之教。

天台宗判教:藏、通、別、圓。其中最高者是?「圓教」。藏教(三藏)是小乘;通教是通於大、小二乘;別教單指大乘;圓教最高,稱為圓教。

有的是漸法,有的是頓法,稱之為漸教、頓教。華嚴宗就分為五教:小、始、終、頓、圓。這個淨土教,不但是圓是頓,而且是?「極圓極頓」之教。對此,我在《大經解》中引證得很多了。有中國的、有外國的論註,都說明了淨土教是?「極圓極頓」之教。

用蕅益大師的話講,《法華經》和《華嚴經》的精髓都在《阿彌陀經》裡體現了。這兩部經典是最圓最頓的經典。既然它們的精髓都在《阿彌陀經》中有所體現,這不正說明淨土教也是最圓最頓的嗎!不可思議啊!《阿彌陀經》的經名就叫?「不可思議」。

我們修任何法門沒有不好的,但是對於淨土宗,特別提醒一句,千萬不要輕視淨土,你願意修其它什麼法門,可以接著修,我從來不喜歡勸人說:?「你這個法門修不好,換換樣」。既然抱定一個法門,那你就要努力去修。但是最好你要求生淨土,你不求生淨土,也千萬不要誹謗淨土,你要是誹謗了淨土宗,那就是在誹謗? 「如來大法輪」!你要是這樣地謗法,那比?「五逆十惡」的罪還大!

有些人還自以為自己修得很精進、很不錯了,但就是因為你謗法而已經上了謗法的名單。所以,這一點今天提出來向大家作為供養,希望大家千萬在言談舉止上注意,不要流露出輕視淨土的言論。

淨土宗是如此殊勝的,別的法門都是難行道,唯有淨土宗是易行道。

我們恭敬善導大師,善導大師怎麼講?他說:「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如來所以出興於世,一切佛要出興在世間,他唯一要說的是什麼?就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這個大願的功德海!一切佛出現到人世間,來救度眾生,他唯一要說的就是淨土法門、念佛法門。

所以我們對淨土宗要足夠地重視。我就說,不管你修哪個法門,你要離開了求生淨土,而想要即生解脫生死、超出六道輪迴,我就可以說是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