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苦空無常而修淨土

【原文】

此世界中,人生皆如水泡,生滅不常。或一歲二歲,或一十二十,幸而至四十五十亦難矣。雖有至七十者,古來猶稀。人只見眼前老者,不思不待老而去者多矣。況世間無非是苦。但不思省,故不覺知。不稱意時,固為苦矣。如或稱意,亦無多時。父母妻兒姻親眷屬,或疾病死亡,或殺傷離散,或自己大限忽然而至。平生罪惡,豈得全無。

且以目前言之,起一不正念,說一不正語,視一不正色,聽一不正聲,為一不正事,無非過惡。況所食者眾生之肉,所衣者亦殺眾生而得。又況所有過惡,不止於食肉衣絲。不思則已,思之誠可畏也。自少至老,自生至死,積累既多,纏綿堅固,無由解脫。閉眼之後,不免隨業緣去,杳杳冥冥,知在何處?或墜地獄,受諸極苦;或為畜生,受人宰殺;或生餓鬼,飢火燒身;或入修羅,嗔恨所迫。

雖有善業,得生天上人間,受盡福報,依舊輪迴。漂流汩沒,無有出期。唯有西方淨土,最為超脫輪迴之捷徑。色身難得,趁康健時辦此大事。當常作念云:吾曾自無始以來,輪迴六道。不曾知此法門,故不得出離。

今日知之,豈可不即時下手。年高者固當勉力,年少者亦不可因循。命終徑生極樂世界,回視死入陰府,見閻王受恐怖者,不可同年而語矣。

【演蓮法師譯文】

在這個世界上,人的生命猶如水上泡沫,生滅無常。有些人只活一歲二歲便夭折了;有些人活到十幾二十歲就短命而死。普通人能活到四、五十歲也就不容易了。雖然也有活到六、七十歲以上的,但那已經是古來稀了。人們通常以為年老的人才會死,其實,活不到老年就死去的可多著呢。況且活在這個世間,無非是苦。只因為人們不願多往這方面去想,所以才沒有體會。

譬如人不稱意時,固然是苦,即使諸般稱意,又能得意到幾時?父母妻兒姻親眷屬,或因疾病死亡,或因殺傷離散,像這生離死別的痛苦,有誰能避免?當自己生命即將終結,反思平生所為,豈能全無罪惡。就以目前來說,心中偶爾起一個歪念頭,或說一句不該說的話,或看一眼不該看的色相,聽一句不該聽的聲音,或做一件不正當的事,無非都是過惡。

平常口食魚肉葷腥,身穿綾羅綢緞,直接或間接,不知冤殺了多少生靈。況且平常所做的過惡,還有比這吃肉穿絲綢更嚴重的。不去想它,還以為沒事,仔細想來,著實可怕啊!人生一世,自少到老,從生到死,所造的罪業,積累既多,纏綿堅固,怎能解脫得了?一旦身死之後,不免隨業緣而去,前途渺渺茫茫,不知魂歸何處?或墜入地獄,備受諸般極刑的痛苦;或變為畜生,慘遭宰殺之苦;或生餓鬼道中,常受飢火焚身之苦;或入阿修羅道中,常為嗔恨所迫之苦。

即使這生修有善業,得生天上人間,福報受盡,依舊還要輪迴,漂流汩沒,何時能有出離苦海的一天?唯有念佛求生西方淨土才是超脫輪迴的捷徑。人身難得而易失,趁現在健康之時,趕緊預辦此大事。心中常作這樣想:我從無量劫以來,輪迴六道,只因不知有此法門,所以不得出離。現在既然知道了,豈可不趕緊操辦?年老的人,固當勉力念佛;年少的人,也該早辦資糧,不可因循,坐失良機。

他日命終徑生極樂世界,再回頭看看那些死入陰間,畏見閻王遭受恐怖的人,其間苦樂懸殊,有如天壤之別,實在是無法相提並論啊。

龍舒淨土文卷第三 普勸修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