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真正的佈施

我們所有的凡夫啊,都是有妄想、分別和執著。我們都有分別心,這個《金剛經》裡說了,「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這個無為法是什麼呢?無念、無住、無修、無證之者,這個才是最究竟之理呀!

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起心動念的,我們無念、無住、無修、無證是做不到,人家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我們都是有所住,那佛教就說什麼才是真正成就了呢?我們連成佛也不執著了,要成佛也不執著,那你才真正是佛啊!那你執著了成佛,那你還不是真正的佛呀。那我們很多的福德、功德也是如此,很多人做福德以為是功德呀,因為沒有內心謙下,沒有外行於禮呀,見性是功,平等是德呀。一沒見性,二沒有平等之心。

就好像我們梁武帝啊,大家都知道他和達摩祖師有個對話呀,就問了:「他說朕啊!造寺度僧不可數計,聯的功德有多大呀?」達摩祖師回答說了:「毫無功德呀!」那梁武帝問了:「為什麼沒有功德呀?」達摩祖師就說了:「建寺度僧福德雖大,但這種人天的小果是有漏的福德。淨智妙圓,體自空寂,才是真功德。」這裡說到了,「體自空寂,淨智妙圓」,這個真正的利益所在。那我們執著,那我們就得不到將來究竟的果報。

你看《四十二章經》的十一章說了「施飯轉勝」,那佛怎麼說的呀?他說「飯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就是你今天啊,我們一般人都說了,我們施飯給惡人一百,不如供養一個善良的人、修善的人、真正的善人。他說一百惡人不如一個善人好,功德大。他說飯善人千,不如飯一持五戒者。

那你說我們給一般的,有一千人了,佈施飯,但不如供養一個持五戒的人。那我們給一個五戒者,給一萬,不如飯一須陀洹。須陀洹是初果羅漢啊,他說飯百萬須陀洹,不如飯一個斯陀含,斯陀含是二果的。他說飯千萬斯陀含,不如飯一阿那含,就是三果的羅漢。他說飯一億阿那含,不如飯一阿羅漢。阿羅漢啊就已經,剛才說證得了這些什麼呢?不生不滅,無修、無證的境界裡來了,他已經得到這樣的一個境界了。做到無念、無住、無修、無證,這是他呀,當然這是自身的。

但是佛這裡說了,一路路的推上去,他說你飯十億阿羅漢,不如飯一辟支佛。辟支佛呀,雖然是呀,我們說了這是緣覺啊,但是他已經證到果位了。他說不如飯一辟支佛。飯百億辟支佛,不如飯一三世諸佛。他說飯千億三世諸佛,不如飯一無念、無住、無修、無證之者。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他自己啊,你今天還有分別心,那有分別心的,那還是福德。我們佛教講是功德呀,要什麼呢?

飯一個無念、無住、無修、無證之者,我們《心經》裡說了:「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這個境界啊,才能超越了我們很多的凡夫境界,這是照見五蘊皆空的人,只有照見五蘊皆空的人才能度一切苦厄啊,才能真正做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所以我們今天要佈施的時候,要知道「三輪體空」啊!沒有佈施的自己,也沒有佈施的中間物,也沒有佈施的對像。

其實我們都是隨緣和合呀,不要有分別心;有了分別心以後,剛才說了,你看供了三世諸佛不如飯一個無念、無住、無修、無證之者,這個才是一個境界呀!所以每一位,今天我們的佈施,我們施飯一路路的昇華的話,想究竟的話,其實這才是佛啊,讓我們去有這樣一個佈施的心,達到這種境界才是真正的佈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