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能否開示‘自淨其意’的意義。

中台禪寺答:‘自淨其意’出自七佛通戒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是過去七佛對佛弟子的共通教誡,也可以說是佛法修行的總綱,意思是說:透過持守戒律,廣修善法,淨化心念,而使身口意三業清淨。

其中‘自淨其意’是佛法修行的核心,然而要達到心念的清淨並不是一蹴可幾,所以佛陀為我們開演了次第法門,首先便是‘諸惡莫作’嚴守戒律,從身口二業來規範自己,比如持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身業清淨,心當中惡念慢慢減少,善念就比較容易增長,如此便能廣行利益眾生之事,如不傷生害命,長養慈悲;而不妄取財物,就能廉潔好施。所以能夠做到‘諸惡莫作’,自然就能‘眾善奉行’,這便是我們修行提升的一個方向。

然而在‘諸惡莫作,諸善奉行’的實踐中,心中難免有種種邪噁心念需要調伏,此時就必須在‘自我觀照’及‘反省檢討’處下工夫,去除貪心、嗔心、癡心、慢心等煩惱,這也正是‘自淨其意’最重要的內涵。此時,一方面要多聽聞佛法,增長智慧,一方面也要藉由加行的工夫,如念佛、持咒、禪修,以加強定力,幫助自己調伏自心。所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雖是各別的,其實也是相通的,身口二業清淨了,意業也就跟著清淨,而意業的清淨,也需落實在身口二業上。

其實所有佛法中的百千法門,無非不為‘自淨其意’而施設,修行不是向外求,而是從‘諸惡莫作’的自律中,使行為舉止端正、清白,在‘眾善奉行’的實踐中使心意柔軟良善,在‘自淨其意’的反省內觀下,歇下妄心,不斷地淨化、昇華,找回人人本具清明的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