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時聽聞到佛號,就一定不墮三惡道嗎

問:《地藏經》中說「現在未來一切眾生,若天若人,若男若女,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何況多名,是眾生等,生時死時,自得大利,終不墮惡道」。而實際上,根據助念現場案例,很多被助念的人墮惡道,即使某些案例判斷得不準確,那麼是不是所有人,無論什麼根機、什麼善根的人,只要臨終時聽聞到佛號,就一定不會墮入三惡道呢?還是說要具足信受之心呢?或是需要具備其它什麼樣的心態因素?如果要具備,那《地藏經》中為什麼不說明呢?

大安法師答:首先你對大乘經典佛說的文句要有信心,雖然現在我們的智慧還到達不了理解到位的情況,但是你不要有那麼多的懷疑。

你去探討這些也是可以,你談的這個佛的名號的功德,念一佛的名號,功德無量。你首先相信這句話是佛說出來的,佛是一切智人,他知道念佛的功德就是無量。念佛的功德無量,這就特別指出臨命終時,這些未來的眾生,如果是天,或者人,或者男人,或者女人,他們在出生的時候或者死亡的時候,「自得大利,終不墮惡道」,這句話你不要去懷疑了。

你念佛,這裡的念肯定是包括信的,你真正相信了這尊佛號的功德,你用至誠心念了這句佛號,就不會墮到三惡道,他就有這樣的化解你三惡道種子的功能。無論是從圓頓的道理來看,還是在現實的例子來看,這一定是千真萬確的,你不要去懷疑。

你不能說現場很多被助念的人墮入惡道,你憑什麼說被助念的人墮入惡道呢?被助念的人他有種種情況。這裡要知道「但念得一佛名」,就是他念佛是具足深信切願去念佛的,是用信願來莊嚴這句佛號的,這是前提。

如果這個被助念的人他不是用信願來莊嚴這句名號的,那沒有信願,這句佛號很難進入到他的內心深處去,那就是泛泛悠悠,如油跟水的關係,當然他就該到哪兒去還到哪兒去。

但如果他具足信願,這句佛號就在他的阿賴耶識深處產生作用的話,就一定不會墮入三惡道。所以你說一定不會墮入三惡道,還確實要具足信受之心,你沒有信心,那是入不進心裡去的,是這個道理。

那為什麼《地藏經》中不說明?佛的經典那是微言大義啊,他不可能一句經文講一大堆經解,這個解釋的工作就留給了這些菩薩和祖師他造論、他註疏,去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