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濁惡世,非念佛法門不能得度

我們要深信在這個五濁惡世,舍去念佛法門,絕對不可能得到救度,要有自知之明。

通過對自我的解剖,對所處環境的觀照,我們要對五濁惡世的狀況有一個客觀如實的認知。我們簡略地觀照一下五濁。

第一是劫濁,劫是時間概念,劫濁是指一切濁法聚集的時代。看一看我們所處的世界,真的就是劫濁時代,天災人禍,頻繁出現,諸如國與國之間的戰爭,連綿不斷,對自然界掠奪性的開發,環境被嚴重污染……一樁樁,一件件,無不令人觸目驚心!

第二是見濁,即邪見增盛,見解濁亂。包括五種邪見:第一是身見,執著身體是真實的;第二是邊見,看待和評價事物不是執空就是執有;第三是見取見,認為修行的目的是要追求人天福報,不是脫生死輪迴的苦難;第四個是戒禁取見,修苦行、折磨自己的身體來求解脫;第五是邪見,為物慾享受不擇手段,不信因果報應、六道輪迴。

第三是煩惱濁,即貪、瞋、癡、慢、疑,煩動惱亂。貪,其中最重的就是淫慾心;瞋,瞋恨,仇恨的心、嫉妒的心,達不到目標就要毀滅對方的瞋恨心;慢,我慢,憍慢,老子天下第一,你們都不行;疑,懷疑,這是一個根本煩惱。

第四是眾生濁,由於見濁和煩惱濁,我們所感召的身心都很陋劣、很丑惡。但由於身見的原因,我們認識不到,還會去貪戀它。

第五是命濁,由於前面的惡業所感,我們的壽命非常短促,能活個八十歲、九十歲算是長壽了,更何況現在自然災害這麼多,再加上瘟疫、戰爭、地震等時有爆發,我們什麼時候命終自己都把握不住啊!

試想一下,在這樣的五濁惡世當中,要解決無量劫以來難以成辦的了生脫死、圓成佛果之道業,舍念佛法門,誰何以堪?

蕅益大師深知這種利害關係,苦口婆心地告訴我們,用深信切願來莊嚴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能轉五濁為五清,這叫「圓轉五濁」。

為什麼這麼說呢?念佛能轉劫濁為清淨海會。只要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寶網遍佈虛空,音樂微妙和雅,隨風流佈,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一切資生用具、日常生活、價值觀念都是至極清淨,所以清淨海會就能轉劫濁。

念佛能轉見濁為無量光。我們知見上的錯誤就是因為沒有智慧,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能獲得無量光。光明就是智慧,而且不是一般的世智辯聰,是大般若智慧。

念佛能轉煩惱濁為常寂光。在種種煩惱中具有涅槃三德,常是法身德,寂是解脫德,光是般若德。今念佛往生淨土,煩惱轉成斷除煩惱之斷德。煩惱之性即常寂光,一體無二,現量親證。

念佛能轉眾生濁為蓮華化生。在西方極樂世界是蓮華化生,這蓮華是阿彌陀佛賜予的無上正覺之華,往生者從蓮華中化生,即有著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金剛那羅延身。

念佛能轉命濁為無量壽。我們只要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獲得了如阿彌陀佛那樣無量無邊阿僧祇劫的壽命。

所以,釋迦牟尼佛見證並懸記,佛滅度之後,我們這些苦難眾生將遭受五濁惡世日益深重的劇苦,故特別留下了這個橫超五濁的法門。

我們要體會釋迦本師的悲憫。只要信願持名,生起極強的厭離心,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會平等攝受行人頓超三界。